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增强践行“三严三实”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015年07月22日 08:01 | 作者:臧献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作风建设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深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再加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抓作风、改作风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持续抓下去。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尤其是把目前作风好转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切实防止不良作风回潮反弹,使正气清风常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天津市政协党组和市政协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带头,即知即改,善做善成,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解决了许多突出问题,提高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但也要看到,在政协工作中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努力做到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

  严于修身,忠诚忠实,打牢立身之本。如何做到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一是要以身许党报党,在自己的思想中、行动中,始终把党放在心里最高位置,以党的主张为主导,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二是要忠诚于党的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要与中央、市委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与党息息相通,政治上与党高度一致,行动上与党寸步不离。四是要对党襟怀坦白,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严于用权,干净干事,规范履职之道。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个人干净,最直接的检验就是能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不执掌管理经济社会及文化事务的权力,但政协有协商议政的职责,有民主监督的权利,有参政议政的任务,在社会上享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些权力虽然不是管理权、执法权,但也存在干净、规范、有效行使的问题。政协机关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内部事务处理权,有人、财、物使用管理权,有会议、调研、视察、考察、发言、文稿等工作业务的安排权、调度权,大家在处理这些事务中,有没有不公平、不公正、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有没有趁工作之便占便宜、谋私利的问题?在与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的联系交往中,有没有掺杂个人私利,公权私用、相互交易的问题?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的有关要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实心做事,担当担责,把握成事之要。政协党员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发展政协协商民主的第一线。应当牢记敢于担当这一共产党人的职责要求,充分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协提提案、搞调研、报信息、召开协商会议,都要立足于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协商选题要切合实际,调查研究要扎实深入,协商氛围要民主真诚,协商成果要及时报送,这些都是政协工作的“实”,是政协组织的担当。政协机关干部的担当,就是要务实、踏实、勤勉,实事求是制定各类工作方案,扎扎实实搭建履职平台,严谨周密组织各项履职活动,为政协事业发展,为美丽天津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臧献甫 政协 政协“三严三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