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智慧政协”:履职献策于“博采众智”之上

2015年07月22日 08:46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着力建设智慧政协,稳步推进协商民主,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建设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咨询机构。”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的发言中,“智慧政协”的表述明确有力。建设“让各种智慧声音都能够得到充分表达的开放型政协组织”,是包括南京市政协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协的实践探索。

  打造“政协智库”,正是建设“智慧政协”,拓展政协职能、推进工作创新的重要路径。“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拓宽各类智库的协商渠道,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这方面,一些地方政协已有了很好的经验。

  “建”智库:用智慧“蓄水池”提升履职水平

  南京市政协围绕“智库”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促进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强化“智库”支持功能,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意见》。根据市委《意见》,市政协于2014年牵头组建南京智库联盟。经过一年多努力,现已成为拥有23家成员单位,汇集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下设多个研究部门和工作机构的智库组织。

  像南京市政协这样,制定明确制度规范和组织架构,建立成熟“政协智库”的地方政协不算多。更多的地方政协是以“准智库”形式,搭建委员智慧“蓄水池”,发挥委员个体优势,推动各项履职活动有效展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根据委员专业特长,分门别类地建立委员智库,做好人才和智力储备,以创新开展“委员行动工程”为载体,开展“联千企助发展”、教育对口帮扶、“三下乡”等具有政协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各自优势,践行社会责任。

  上海市闸北区政协对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组建五个“委员智库”。各智库每年围绕一两项重点工作,跟踪开展专题研究。同时,以“特聘委员”形式,广泛发现和集聚各界优秀人士,将其纳入“委员智库”,实现“开展一次协商、集聚一批人才”。依托“委员智库”资源,开展“咨政式协商”,就某项具体工作,与党政领导进行小范围、高层次、深互动的协商对话,因其切口较小、议题及时、形式灵活,更有利于发挥政协协商的资政建言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整合协商力量,加大政协智库建设,既在政协委员内部挖掘,也广泛借助社会“外脑”。在调研视察人员选配上,合理安排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党政一线工作人员,做到优势互补。上海市政协探索建立联系各类智库、专家学者联合开展调研的工作机制,扩大有序参与,汇聚各方智慧,增强政协建言的代表性、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江西省政协也在调研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调研队伍,加强与经济、资源环境、法律等专家组和科技创新与进步促进会等智库组织的协作,激发委员开展调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用”智库:献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力争把“大智慧”转化成可操作、见成效的“大行动”,全面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从而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是各地方打造“智慧政协”的根本目的。一些地方政协也已“抢先一步”,取得初步成效。

  贵州省政协在省政协9个专委会,以界别为主体,把各界别内的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等组织在一起,共同构成本界别的专家库、智囊团。目前,率先成立的社会与法制委专家库,已就《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贵州省节约能源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15次,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其他专委会的智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南京市智库联盟在市政协指导下,充分发挥智库的高端、专业、独立优势,紧紧围绕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为政协履行职能、推进协商民主提供咨询、论证等智力服务,以协商议题为导向,为政协协商意见形成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共编发所属刊物《建言》27期,涉及以底线思维助推全面改革、“十三五”规划前期预研等方面内容,很多成果被省市主要领导认可和批示,被充分吸纳到各项工作之中。今年智库联盟与市政协研究室联合开展的推动南京市“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健康城市建设等课题研究成果,经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有效提升了政协协商民主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2014年以来,辽宁省政协加大对全省发展宏观战略问题研究,协调组织省政协智库专家,连续3次对全省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系统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咨政报告,并对下一步发展走势作出研判并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省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各地方政协努力搭建平台“博采众智”,促“智慧汇聚”服务于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而政协组织借助“智库”履职过程本身,也正是一种“政协智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智慧政协” “政协智库” 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委员智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