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浙江温州市洞头县政协提案协商督办会开到一线

打通岛际交通“最后一公里”

2015年07月22日 09:54 | 作者:柯友疆 张华丽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本网讯    7月2日,本报《打通岛际交通动脉》报道了政协委员提案反映洞头县大门大桥开通后,县内岛际交通压力可能不减反增的担忧。近日,洞头县政协与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办、海洋渔业局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前往大门岛、鹿西岛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召开提案协商督办会,着力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全力助推海岛产业转型发展。

  共同直面问题

  在提案协商督办会上,县政协邀请提案承办单位、政协委员、部分群众代表面对面,共同直面问题,共商破解难题。调研组发现,大门大桥通车在即,但相关准备工作相对滞后,岛内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进展缓慢,特别是一些关键节点建设推进乏力,较难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岛内道路改造和等级提升严重滞后。调研组发现,为解决当前岛内道路转弯视角不佳问题,大门和鹿西虽都对一些安全隐患明显的节点进行改造,但岛内公路等级大多仍只是对开的两车道,道路狭窄问题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尤其是大门大桥开通后,全岛公路将难以承载车流人流剧增的状况,不仅给通车后的道路治堵带来难题,也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关键节点建设推进乏力。作为打通大门环岛公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大门长沙至仁前途隧道工程仅剩140米就要完全贯通,却因有关方面对合同条款理解产生歧义,已无望按预定计划建成通车,且BT清算工作和续建项目重启推进缓慢,何时复工仍无定数,势必影响大门至乐清、温州客运班线的正常开通。而沙岙至美岙隧道工程,群众呼吁多年,仍无实质性进展,难以按计划启动,导致双向快捷的环岛公路网络体系无法形成。

  大门交通综合场站建设启动缓慢。由于该项目采取以地补建方式,换取资金平衡,但受市场大环境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承建方对与该项目打包的综合商务配套楼开发建设持观望态度,导致大门交通综合场站建设受制于承建方,投入缓慢,无实质性进展。

  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不快。大门大桥从2010年开工建设至今,相关部门对大桥建成后可能带来的问题,研判和预估不足,规划引领滞后,停车场建设等许多应对措施直到去年才列入议事日程,许多项目缺乏前瞻性,科学论证不够,仓促上马,致使一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是严重滞后,就是推进不快,成为影响道路通畅的短板。

  鹿西岛际交通现状亟待改善。鹿西对外交通船船只陈旧、性能低,卫生条件差,抗风等级低;航班少、直航少,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超载现象时有发生,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调研座谈中,鹿西群众对改善鹿西岛际交通出行现状的要求十分强烈和迫切,呼吁尽快提升和优化鹿西岛际交通航班条件。

  鹿西至大门的客渡运码头选址缺乏科学对比方案。据了解,委托有关研究院编制的鹿西至大门的海上客渡运航线对接点设在小门,该方案虽考虑让鹿西过来的百姓上岸后能缩短通往乐清的距离,但在海上航行的线路走远了近2/3,从长远看,不符合老百姓出行习惯。

  如何破解难题

  调研组建议,面对交通、治安、公共服务有限的承载能力,要善于在历史性机遇中正视客观存在的困难,做好充分准备,尽最大的可能趋利避害,把空前的机遇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迎接大桥时代的到来。

  科学定位,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引领。要以战略的眼光来谋划大门南片的城市发展形态和城市发展模式,科学评估和预判大桥通车后市场资源配置给大门发展带来的影响,注重城市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大桥时代下大门的城市品位和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要强化大门与鹿西的关联度,提高大门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等对鹿西的辐射能力,两岛除了轮渡对接,还要开通快艇等交通软连接,这不仅有利于海岛群众出行,也有利于大门、鹿西旅游资源和线路的串联,形成区域一体化旅游圈。同时各景区景点提升工程要高规格包装设计,既要注重自然生态保护又要融入文化创意、突显特色,避免建设碎片化、感观雷同化,花大成本还赚不了吆喝的情况。

  合理安排,加快岛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将提升两岛的道路交通能力列入“十三五”规划,予以重点投入。要进一步做好大门大桥通车后内外交通的对接,尽快打通关键交通节点。对大门长沙至仁前途隧道工程,在严格测算的基础上,简化有关程序,尽可能通过议标方式进行协商谈判,以尽快复工建设,确保在春节前该隧道能贯通投入使用;对沙岙至美岙隧道建设要转变等待观望态度,以我为主,主动承揽,列入交通部门年度建设计划,争取尽快启动环岛公路沙岙至美岙隧道建设;鹿西至大门海上客渡运综合码头的选址要进一步做好选址比对,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多方面意见,力求建一个有利于景点连珠成串的,海上到达快捷的,运输成本最低的,适宜轮渡、客货运、海鲜贩运的综合码头,并争取尽快启动建设;扎实推进沙岩临时对外客运站建设,确保大桥通车后百姓出行顺畅便捷。同时要进一步督促承建方严格按照工程进度科学安排施工,加快推进大门交通综合站场建设。

  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通车后的服务应对工作。要科学评估和预判一些主要景点和主要路段可能产生的人流车流压力,提前做好饱和度的测算和预警。要做深做细治堵防堵预案。鉴于目前大门现有的道路现状,一方面,要限定一定客座的大型车辆进入相关路段,引导进入就近的临时停车场所转送分流,同时可把片区的学校操场等空旷的场所纳入应急临时停车场所备用;另一方面,要提前跟片区内企业做好对接,引导好企业科学安排生产,有序避开车流密集高峰。要建立实时信息汇总和发布平台。要整合旅游、交通、交警等各部门信息平台,实行资源共享,除通过点对点发布有效信息外,还可在主要路口设置电子屏,充分利用电子屏发布最新最及时的路况信息和景点人流信息,提前告知预进入相关路段的人流和车流,做好分流准备,缓解主要路段和主要景点的交通压力。

  齐抓共管,强化水陆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培训教育。针对大门、鹿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现状,特别是大门大桥通车后,车流量剧增的实际,及时开展两地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及出租车驾驶员的专题安全警示教育,做到规范行驶、文明礼让,确保行车安全。对海上客渡运企业,要加强船员安全操作规范的培训教育。要加强安全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做好道路安全隐患点排查,对道路通行状况差、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及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要根据客流量,合理安排海上客渡运交通工具和班次,防止超员超载。加强对客渡船安全管理死角和盲点的排查,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特别是要加强对大雾、大雨、大风、大浪等恶劣天气海上客渡运交通安全监控。加强乘客上下船秩序维护和现场安全协助工作,及时做好码头青苔、湿滑淤泥的清除。要加强安全宣传。通过学校加强对学生海上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要在轮渡船、客运船客舱通过广播电视等进行安全提示,使广大乘客懂得怎样避免危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县长王蛟虎对调研组的建议作出了批示。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人对调研组的意见建议作出了回应,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分阶段分步骤解决方案。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温州市洞头县政协 提案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