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包头市审改新变化:监管“卡壳”少了 主动服务多了

2015年07月22日 16:08 | 作者:张丽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包头市审改新变化:监管“卡壳”少了 主动服务多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2日电(记者张丽娜)保利包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王伟跑项目多年,他发现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吃拿卡要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

  王伟说,以前房子交工验收很难过关,只要有一个部门卡着不放就没办法验收,现在包头实行“联合验收”新机制,几个部门互相监督、共同推进,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183个工作日缩短至42个工作日。

  王伟所感受的变化得益于包头市正在推进的审改。近年来,包头市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一揽子改革举措。当地在建立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行政许可责任清单、投资领域负面清单、涉企涉民收费清单等四张清单的基础上,深化“放、管、服”。

  通过取消和下放两种方式,包头市直部门的269项审批事项精简到43项。全面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允许企业“一址多照”;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制度;企业设立、变更由“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企业登记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134项前置审批全部改为后置,并启用工商登记信息网上推送和监管平台。探索实施电子化“三证合一”改革,把加密后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融合为1个电子副本。

  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程序在全国率先实现“1+4”模式。由政府出资委托规划部门牵头,组织完成区域性环评、水评、能评、地震安全评价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统一协调配置水、电、气、热、通信等各类管网设施,建设单位不再单独做上述各类评价,也不再缴纳相关费用。目前,已完成北梁棚户区、新都市区、昆区南部区的区域性评估评价,每个项目审批时间平均缩短1年,仅上述三个区域就可为企业节省资金近亿元。

  伴随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宽准入、严监管”,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为包头市审改工作的关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表示,一些政府部门负责人习惯把“管”理解为“卡”,真正的监管更多地应该体现在后续监督以及规范的管理和服务上。

  记者日前在包头市政务大厅看到,每个窗口都摆放着“权力清单”,人们按照操作台上提示的步骤有条不紊地办理各项手续。在发改委项目立项窗口,行政审批处武彩霞介绍说,预约、审批、审批进度查询、考核评价等都可以在“审批云”平台上完成,新近启用的电子审批专用章能做到行政审批与日常监管的科学分离,真正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审批走向标准化。

  通过近两年的审改,包头市市场活力得到激发。2014年,新注册企业达6579户,注册资本约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26%、24.17%,其中第三产业已占到新注册企业户数的85.77%,成为投资热点。2014年,包头市实现新增就业5.46万人,同比增长65.45%。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就业形势的稳定增长,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包头 审改新变化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