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里同志生平

2015年07月22日 17: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万里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万里同志,原名万明礼,1916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东平县一个贫民家庭,早年在家乡接受小学和初中教育。1933年秋考入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36年夏,万里同志从师范学校毕业,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东平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他以教学为掩护,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发展地下党员,播撒革命火种。1937年10月,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万里同志组织筹建了中共东平县第一个县级组织——东平县工委,并担任书记。其间,他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小组,发展“民先”队员,成立抗日团体,创办抗日报刊,积极组织人民群众团结抗日,有效地扩大了党的影响。1938年5月,万里同志任中共泰西特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后任泰西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参与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1939年冬起,万里同志历任中共鲁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冀鲁豫区第二、八地委副书记。1940年4月,任冀鲁豫边区运西地委副书记,同年11月,任地委书记。在敌后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万里同志领导当地军民反“扫荡”、反“蚕食”,广泛开展民主民生运动,创建并坚持了运西抗日根据地,为冀鲁豫地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万里同志历任中共运西地委书记,中共冀鲁豫区委委员、运西东(第七)地委书记,积极组织运西地区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武装自卫斗争。1947年7月,任中共冀鲁豫区委秘书长,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任。为迎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进入鲁西南,他参与领导冀鲁豫区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组织生产、支援前线,为实现解放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作出了贡献。1948年1月,万里同志参加冀鲁豫区整党工作。整党结束后,他到黄河以南地区,参与领导当地军民为巩固、扩大解放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49年4月渡江战役胜利后,万里同志历任南京市两浦区军管分会主任兼区委书记,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部部长、建设局局长。同年秋,随第二野战军挺进大西南。新中国成立后,万里同志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部长。这一时期,他重视工业生产,鼓励发明创造,推进工厂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当地工业发展道路,为西南地区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52年11月,万里同志调任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55年4月起兼任城市建设总局局长、党组书记。1956年5月,城市建设总局改为城市建设部,万里同志任部长、党组书记。其间,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工作,反对城市建设中的急躁冒进的倾向。他强调城市建设要同工业建设及其他经济文化建设相协调,并深入基层指导实践,为推进“一五”时期的工业建设和重点工业城市有计划有秩序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万里同志是新中国城市规划建设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1958年3月起,万里同志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在北京市工作期间,他曾协助周恩来总理负责国庆10周年献礼工程建设,呕心沥血,迎难而上,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圆满完成人民大会堂等北京“十大建筑工程”建设任务。“十大建筑工程”的设计标准、建筑艺术、施工质量和速度都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充分赞扬,夸赞他为“别人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万里”。

  1971年3月,万里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工交城建组副组长。“文化大革命”中,万里同志受到严重迫害,被监护审查。他坚持原则,对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以实际行动进行了积极抵制和斗争,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1973年5月,万里同志解除劳动改造,恢复工作,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委会委员、副主任。他提出一定要把首都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并敏锐地提出了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主张和措施。

  1975年1月,万里同志任铁道部部长,后任铁道部党的临时领导小组组长。他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实行全面整顿、把铁路系统作为整顿突破口的主张,认真贯彻落实整顿的方针,深入调查研究,针对铁路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实现“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目标,坚决反对和制止派性,坚持整顿领导班子、健全规章制度、狠抓铁路运输秩序,迅速扭转了铁路系统的混乱局面,使陷于半瘫痪状态的铁路系统焕发了生机。1975年底,在“四人帮”肆虐之下,邓小平同志主持的全面整顿被迫中断,“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在全国展开,万里同志再一次被打倒,持续9个月的铁路系统整顿工作也随之中断。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万里同志再次恢复工作,1977年2月,任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同年6月,万里同志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兼安徽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安徽省革委会主任。到任之后,他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走乡串户,体察民情,仅用三四个月时间,就掌握了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实际情况。面对十年内乱造成的严峻局势,他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深入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较快地解决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许多重大问题。他重视农业生产,关心农民疾苦,以大无畏的勇气,打破“左”的禁锢,提出农村工作以生产为中心,勇敢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转变农村面貌的新路子。他主持制定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突出强调农村工作的中心是农业生产,必须保护和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他以非凡的政治胆识,大力支持、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的做法,积极推动全省农业管理体制变革,为开辟中国农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万里同志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他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次艰辛和成功的探索。他领导安徽农村改革的功绩,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全省人民的普遍赞誉。当时在安徽农民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要吃米,找万里”。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万里同志是有功的。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万里 万里同志生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