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明代亲王的“帽子” 明鲁荒王墓出土服饰研究

2015年07月23日 08:42 | 作者:伊黛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50723007-zx12_副本

  九旒冕。高18厘米、长49.4厘米、宽30厘米,藤篾编制,髹黑漆,表敷罗绢,镶以金圈、金边(金方池、金事件);冠的两侧有梅花金穿(金葵花),贯一金簪。延板,前圆后方,九旒,旒施红、白、青、黄、黑五色玉珠。板下有玉衡,连结于冠上两边凹槽内;玉衡两端有孔,以悬充耳。

 

  1969年,山东省邹县尚寨村的村民在九龙山挖防空洞时,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神秘而甬长的墓道。据地理志记载:“九龙山,县东北,距城二十里,在蟠龙山的西南五里,山形起伏,其数凡九。”山下有泗河、沂河和白马河环绕,在多山的邹县附近。非常明显,这是一个“风水宝地”。

 

  明朝第一代鲁王——明鲁荒王墓就在这里。

 

  1970年春至1971年初,山东博物馆考古队对明代鲁荒王墓做了科学考古发掘,共出土文物2000多件。墓内虽遭积水浸泡,但大批随葬器物保存完好,其中部分文物是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而这些文物为研究明代亲王礼制、政治经济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B20150723002-zx12_副本

圆檐高顶藤帽。表有黑色织物,圆顶,高17厘米、檐宽41厘米。

 

  年少的鲁荒王和他的“大明亲王第一陵”

 

  鲁荒王朱檀是明洪武皇帝朱元璋第十子,为朱元璋与郭宁妃所生。史料记载,朱檀生于洪武三年(1370年),出生两个月时,就被封为鲁王,洪武十八年就藩兖州。朱檀喜爱文学,谦恭下士,颇得朱元璋喜爱。但年少的他,同时痴迷于长生不老之术,终日焚炉炼丹,日日吞服,结果“饵金石药,毒发伤目”,导致双目失明,不久便病入膏肓,不治身亡,年仅19岁。朱元璋得知消息后,既恼怒,又悲伤,恼怒悲伤之余给了他一个谥号———荒,因此,朱檀谥号鲁荒王。

 

  明鲁荒王朱檀死后,按照亲王礼制,在今山东邹城东北25里的九龙山南麓修建了陵寝。由于朱檀墓是明代亲王当中的第一座王陵,因此,其建制和礼制为其他亲王陵所沿用,而且陵园占地面积最大,地宫距地表最深,出土随葬品丰富,因此,也有“大明亲王第一陵”之称。

 

  1971年初,当明鲁荒王墓墓室那两扇用巨石雕刻、重达3吨的大门被考古队员打开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幽暗的积水和保存较好的墓室。这也是地宫的前室。在地宫的前室中间,有一口大缸,万年灯早已熄灭。中间,武士俑、仪仗俑、乐俑、侍卫俑、马俑、车等400多个木雕彩绘的车马仪仗俑暗示着当年的巍峨与繁华。前室的后部,有一张保存完好的朱漆桌案,上面摆放着三重盝顶宝匣,匣饰金龙,里面有鲁荒王的谥印,刻着“鲁王之宝”。

 

  随后被打开的是宽敞的后室。这是鲁荒王的安寝之所,中间安置着金丝楠木的棺椁。因为积水漂移,曾经威严肃穆的墓室显得有些混乱。

 

  在棺椁东侧,有两个朱漆木箱。箱子长宽都超过半米,外髹朱漆,漆面上刻着花纹,花纹内粘贴金箔。宝箱的四面和顶上都装饰着团龙,伸展五爪,鬃鬣飞舞,四周祥云环绕。提梁、锁钥均以铁制,上面錾刻阴纹,捶入金丝。在这两个繁复华丽的箱子里,考古队员发现了鲁荒王的冠冕服饰,其中最为庄重的便是九旒冕。

 

B20150723006-zx12_副本

  九旒冕。高18厘米、长49.4厘米、宽30厘米,藤篾编制,髹黑漆,表敷罗绢,镶以金圈、金边(金方池、金事件);冠的两侧有梅花金穿(金葵花),贯一金簪。延板,前圆后方,九旒,旒施红、白、青、黄、黑五色玉珠。板下有玉衡,连结于冠上两边凹槽内;玉衡两端有孔,以悬充耳。

 

  镇馆之宝“九旒冕”:最牛的乌纱帽

 

  冕在明代时被规定为官帽,成为官服的重要部分。而现存于山东省博物馆的明鲁荒王九旒冕是唯一一件存世的古代冕服实物,被戏称为“史上最牛乌纱帽”。

 

  所谓冕,是古代帝王举行大典时所戴的大礼帽。《说文解字》中说,“古者黄帝初作冕。”虽然不能考证旒冕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但孔子说过“服周之冕”的话,可以证明早在周代,就已经有了相当完备的冕服制度。以后的历朝历代,统治者都非常重视象征地位和权力的冕服制度。因此,冕是特指皇帝、太子、封王的专署“乌纱帽”。

 

  这种“乌纱帽”顶上有长方板,前圆后方,称为延(旧作綖),后高前低,略向前倾。延之前端缀有数串小圆玉,被称为“旒”。这也就是说,旒,是帝王冠冕前后悬挂的玉串。《淮南子·主术训》说:“古之王者,冕而前旒”,《礼记》中说:“天子玉藻,十有二旒”,意思是天子的冠上垂挂玉饰,一共有12道旒。在《汉书·舆服志》中记载,天子佩12旒,而“三公诸侯七旒,青玉为珠;卿大夫五旒,黑玉为珠。”这样隆重的冠冕,只有在祭祀天地、祖宗和朝见时才能佩戴。

 

B20150723003-zx12_副本

圆檐高顶红漆帽。小方顶,高17厘米、檐宽43厘米。帽练贯六棱木雕和小圆珠各12枚。

 

  在明代,只有皇帝和亲王的冠冕上才有装饰旒的资格。为显示尊卑之分。据《明史》记载,明朝天子戴的冕前后分别垂着12道旒,每道旒上有红黄青白黑共12颗玉珠,太子用11旒、缀珠11颗;亲王只能用9旒、缀珠9颗。

 

  这是尊贵的标志,也是明代辨别身份的重要信物。朱元璋做了明代皇帝后,更是强调“复汉官之威仪”,朱氏王朝持续了276年,冕冠冕服的崇高地位也保持了276年,直到清朝入主中原,冕服制度才被废止。而明代鲁荒王墓出土的九旒冕前后各垂9道旒,每道旒上有9颗五彩玉珠,共用珠162颗,垂悬九旒的制式,正是明代亲王冠冕制度的铁证。

 

  据了解,目前,作为文物的垂旒冕全国只有两件。一件收藏于国家博物馆,是民国初年袁世凯复辟登基称帝时穿的一套仿古冕服中的冕冠;另一件就是现藏于山东博物馆的600多年前的明初鲁荒王的九旒冕。

 

  这件明代鲁荒王墓中出土的九旒冕,是当代人第一次见到明代亲王冠冕的完好实物。其高18厘米、长49.4厘米、宽30厘米,藤篾编制,髹黑漆,表面敷罗绢,镶以金圈、金边(金方池、金饰件);冠的两侧有梅花金穿(金葵花),贯一金簪。其延板为木质,前圆后方,比喻天圆地方,有天下一统的意思。延板下有一青玉衡贯穿左右,作用是将延板固定在冠武上。玉衡左右两端各悬一青玉圆珠,正好挂在两耳的位置,叫做充耳。

 

  延板前后各悬九旒,每旒九珠,排序采取五行交替的顺序。明朝重五德,尚火德,因此第一个旒珠为赤色,以下为白、青、黄、黑等色,分别对应火德、金德、木德、土德、水德。每个旒珠之间相隔一寸,这样,佩戴后,前面的旒会遮挡部分视线,显示威严。

 

B20150723004-zx12_副本

  九制皮弁。高21厘米、横宽31厘米、冠筒径17.5厘米。藤篾编制,髹黑漆冠,表敷黑纱。皮弁九缝(琪),缝压金线,每缝贯五彩玉珠九颗。冠前后各镶一长方形金框饰(金方池),两侧镶梅花形金穿孔(金葵花),内贯金簪。

 

  帽子中的“讲究”

 

  古代人十分重视冠帽的礼仪,将其尊称为首服。明代官方的服饰制度,按《明史·舆服志》的记载,皇帝的冠分为冕、皮弁、武弁、燕弁、通天冠、翼善冠等不同种类,其中皮弁、武弁、燕弁三者大致上形制相同。冕在册立、登基、正旦、冬至等大典礼时穿戴,三种弁在谢恩、亲征、定功赏、四夷朝贡、朝觐等典礼时使用,通天冠是一般小祀时使用,翼善冠则是日常临朝时所穿戴。

 

  而据记载,明代皇帝以下诸如皇太子、亲王、王世子、郡王等皇室贵胄,大体仿效皇帝的服饰,只是个别装饰略有不同,如皇帝皮弁前后十二缝,下部用玉簪横贯,王皮弁只有九缝,用金簪横贯等等,诸如此类的差别。而明代鲁荒王墓中出土的“帽子”,着实从侧面展现了明代亲王的“生活”。

 

B20150723005-zx12_副本

乌纱折上巾。亦名翼善冠,高22.5厘米、宽15.5厘米,前低后高,乌纱制成,两角自后上折。

 

  其中,由藤篾编制、冠表覆有黑纱织物的“九制皮弁”,是古代冠服制度中等级仅次于冕的官服,而明代鲁荒王墓出土的“九制皮弁”,则是目前国内保存最早的、唯一完整的弁实物。其自前而后凹9缝,缝压金线,每缝贯五彩玉珠9枚。冠前后各镶一长方形金框饰,两侧镶梅花形金穿孔,内贯锥形金簪。

 

  与法服中的冕、弁相比,鲁荒王墓出土的常服中的“帽子”同样惹人瞩目。其中,又名“翼善冠”的“乌纱折上巾”,其用乌纱罩于外,冠后立有一对折角,末端朝上,冠之后山正面还保留有类似早期幞头系结、系带的装饰。

 

  总之,“帽子”只是明代亲王生活中一个非常细微的“部件”,但是,通过出土文物的发掘和整理,却为当代人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明代生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冕 帽子 乌沙 明代亲王 明鲁荒王 明鲁荒王墓 服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