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藏友故事:父亲的算盘收藏

2015年07月23日 08:45 | 作者:钟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父亲退休后,非常热衷于收藏算盘。他收藏的算盘中,传统算盘居多,红木的、牛角的、翡翠的、银的、铜的统统都有,摆满了整个书房。“一上一,二上二,一下五除四,四去六进一……”每天吃过早饭,父亲就会顺手拿出了一把摸得十分光亮的算盘拨来拨去,嘴里还小声地念着口诀。父亲说,算盘是我的快乐。现在年轻一代很多人连算盘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希望将这些老物件保留下来,把我国悠久的算盘文化长远流传下去。

 

  早年,爷爷是老家一带有名的教书先生,写得一手好字,算盘更是打得好。在他的调教下,父亲也从小打得一手好算盘,能双手拨珠,加减乘除尽可,噼里啪啦地响着,算得又快又准。那年月,会打一手好算盘可是很吃香的,父亲很快到城里供销社做了会计,一直做到退休。在一次全县劳动技能大赛中,他在100多名参赛者里以不仅速度快、结果也精准的成绩一举夺魁。凭着出色的珠算能力,父亲还被派到省财会学校学习,回来后,被推选为珠算协会秘书长。

 

  正是因为与珠算的这种特别感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父亲开始无意识地收藏起来算盘,不料一发不可收拾。说起算盘的收藏缘,父亲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是,跟随他工作了多年的算盘失而复得。

 

  那是2000年,他与母亲在老家县城南逛街,在临街一店面处,发现了店主用的算盘,正是自己的旧物。“我以前工作时,对打算盘时噼里啪啦的声响印象深刻。”父亲怀念起往事,当即与店主商谈价格,以60元将这把算盘买下。旧物复得,父亲喜出望外,视若珍宝。

 

  算盘作为中国特有的发明,几千年来被广泛使用,不仅商家必备,普通家庭也几乎都有一把。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算盘已渐渐淡出历史舞台,很多市民家中保存的算盘都已是历经几代人之手的古玩旧物。如今,算盘已走进收藏市场,成为众多藏家青睐的文化新宠。在收藏过程中,能淘到造出时间越早,人使用算盘的时间越长、次数越多的算盘就越好。为了收藏到好算盘,现今花甲之年的父亲学会了上网,从网络上了解各种知识。为了丰富收藏,到了外地一有机会他就去寻找,也淘了不少新奇的算盘。

 

  在父亲的藏品中,有一把极为珍贵的象牙算盘。算盘做工十分精致,小巧玲珑。虽然框架为光滑油亮的红木,但盘珠并非木质,而是以象牙为材,质地密实温润、大小均匀、粒粒都能灵活拨动、不反弹,乍看之下便让人爱不释手。相比常见的算盘,这把算盘最显著的特点,是其底面有一层木板。这把算盘是父亲10多年前从文化市场上淘来的,应该是清朝的。拿给朋友欣赏,看者都啧啧称奇、惊叹不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算盘收藏 红木 牛角 翡翠 珠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