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强基固本提升人民政协议政建言能力水平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四

2015年07月23日 08:47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关键在“说”,但说什么、怎么说确是一门大学问。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有两句话不仅全国政协的领导在讲,地方政协与会的负责同志在讨论时也常挂嘴边:一句是“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的对”,一句是“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其实这两句话都在回答一个问题,即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到底该如何体现?能够被多次引用也表明对这个问题从上到下都有普遍共识。

  关键在“说”,那说的关键是什么?主要是两点:一是谁来说,也就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谁?毫无疑问,是政协委员;一是为了说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也就是政协经常性工作中的调研如何开展。对于这两个关键点,这次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生动鲜活的经验。

  搭建平台让委员唱主角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做好委员工作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需要集思广益,政协委员是其中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委员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主体作用发挥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在政协本身,多多搭建平台,让委员在政协这个“大舞台”担当主角,倾情演出,经常会赢得满堂彩。

  十二届政协以来,经过探索创新,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这一格局的每一个平台都是委员们尽情施展议政能力水平的舞台。以本届新创建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例,到目前已经举办35次,共有640多名委员参加并议政建言,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重庆市政协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方面着力颇多,本届推出了“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通过六种方式传递六方面正能量。2013年,他们启动此项活动,引导广大委员采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竭力做好本职工作、融入界别凝聚共识、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关注民生助解民困六种方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重传递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重庆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改善民生民利、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六方面正能量。两年多时间,全市万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在本职工作中、在政协履职中、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传递正能量,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委员们也感到自己主体作用发挥了,责任更重了,委员的意识更强了,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更深了,参与政协各类会议和活动积极性更高了。据重庆市政协在会上介绍,近三年来,仅850多名市政协委员就提交4700余件提案、100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有力促进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推动落实了一批民生实事。

  江苏南通市政协通过创新界别协商和双月协商座谈的实践来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据介绍,他们以“界别活动启动年、推进年、提高年”为抓手,强化《界别协商工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每个界别每年至少开展1次协商活动。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委员论坛”,先后围绕“构建和谐南通”“十三五规划编制”等专题,形成具有较高层次、较大影响的议政成果。他们还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制定《“双月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试行)》。先后对加强城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举措、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等问题,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学者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座谈,为党政决策提供更多民意支撑、民智参考。

  记者了解到,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全国各级政协都在积极探索,扎实实践,正因为普遍发力,现在委员对政协的归属感强了,人民政协在群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也提高了,大家也深刻感受到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但他们说的准,说的对,有事找政协委员反映呼吁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尽可能深入进去,让建议更有说服力

  建言能否建在需要时,议政能否议到点子上,是考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的,同时,也是对政协经常性工作———调研是否深入的检验。

  俞正声主席要求,要切实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在分析和集中意见上下功夫。这既是对调研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参与调研的委员的要求。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分析,充分比较各种决策的利弊,这样的建议才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被采纳。求深、求精,这是下工夫的着力点。

  全国政协在这方面作出了示范。本届全国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办法》,从选题开始就注重和年度重点协商活动紧密对接,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的联合调研,探索集体调研和小组调研相结合的“1+X”模式,有效扩大委员参与面、增强调研深入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长期跟踪调研是湖北省政协介绍的经验,也是政协调研工作求深求精的典型代表。所谓“长期”,即以本届湖北省政协五年任期(2013-2017年)为期,所谓“跟踪”,就是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或者是根据课题所涉及的重要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调研,每年都有不同的调研子课题。比如,“湖北城镇化建设”课题组制定了五年研究计划,2013年研究小城镇功能定位问题,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2014年研究土地流转问题,即土地谁来种的问题;2015-2017年研究城镇化建设问题,包括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户籍制度改革、城镇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即城镇化怎么建设的问题。该课题组目前已按计划完成对小城镇功能定位、土地流转问题的研究,正着手研究城镇化怎么建设所涉及的四个问题。其他课题组也都制定了为期五年的研究计划。“有利于综合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有利于综合发挥政协的职能优势,有利于综合发挥政协的民主优势。”三个有利于是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在小组讨论时对这项工作的总结与思考,得到了讨论人员的广泛认可。

  大连市政协则通过强化调研基础地位,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他们广泛开展“三合作”、“三联合”,形成调研工作的协同机制和整体合力。具体做法是:与政协委员合作,组织委员直接参与重点课题专题调研,充分发挥委员调研主体作用;与党派团体合作,发挥党派团体调研主力军作用;与辽宁沿海城市合作,在省政协指导下,牵头组织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助推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联合区市县政协开展调研,发挥基层政协组织与界别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联合专家学者及团队开展调研,借助外脑优势,发挥智囊作用,提升调研质量和建言分量,扩大政协调研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联合党政部门开展调研,提高政协调研的针对性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可行性。这些举措拓展了调研的深度,提高了调研的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这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大家普遍认为政协环境宽松,位置超脱,一定要利用时间相对宽裕的优势,在调研上求深、求精,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人民政协议政建言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