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河虾可助控制血吸虫病传播

2015年07月23日 08: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旧金山7月21日电(记者马丹)美国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报告说,西非塞内加尔的淡水虾会捕食血吸虫寄生的钉螺,这一发现有望为防控血吸虫病蔓延提供有效的天然方法。

  塞内加尔是血吸虫病的高发区。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当地两个村的村民和血吸虫唯一中间宿主钉螺进行了跟踪研究。在其中一个村,研究人员向河中投放了当地的一种河虾。一年半后,研究人员发现,在投放河虾的村里,寄生有血吸虫的钉螺比未投放河虾的村少80%,当地人的尿液中所含血吸虫虫卵的平均值则降低了50%。

  据研究人员介绍,河虾捕食钉螺,而由于河虾体内不支持血吸虫生存,因此自身不会感染血吸虫病。通过投放河虾,加上药物治疗,高发区的血吸虫病得到控制。

  研究人员说,由于血吸虫病很容易反复,仅靠药物治疗难以控制疫情,而投放河虾则有助于疫情防控。此外,由于河虾是一种可出售的高蛋白食物,村民对于养殖河虾应该会有积极性。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苏珊·索科洛夫认为,投放河虾有四大好处:控制疾病、恢复生态多样性、减贫和改善营养。

  世界各地有大约8亿人面临感染血吸虫病的风险。在非洲,修筑水坝之后,往往出现血吸虫病感染率急剧增加的现象。研究小组推测,建造水坝一方面有利于钉螺的栖息,另一方面不利于钉螺天敌,如河虾等的繁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河虾可助控制血吸虫病传播 防控血吸虫病的天然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