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中伏要吃面?快来学学吃面那些事儿

2015年07月23日 10:5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做捞面,石香菜蒜汁不能少

  捞面是河南人夏天最喜欢吃的饭食之一。之所以叫捞面,是因为面条煮好后要过冷水,一过冷水,面条便有说不尽的爽口筋道。

  做捞面,得用新做的手工面条才好吃,而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如果是杂粮或荞麦手工面则更好,营养更丰富,口感也更加筋道。

 

16880400440258920384

 

  捞面最有特色的是配菜,煮面时要放苋菜,吃面时要加荆芥、石香菜。苋菜的钙含量比同等重量牛奶的钙含量还高,是很好的蔬菜钙来源,且沸水焯过之后钙的吸收率会更好,再加上苋菜有清热润肠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食用。

  荆芥洗净码在面条上吃就行,它属于药食同源的保健蔬菜,有健脾开胃、清热利咽的功效,其特有的强烈香味来自自身的芳香油挥发,有驱虫灭菌的作用,而且很多研究显示,荆芥总挥发油有抗过敏、镇静、祛痰、抗炎的作用。

  河南人拌面不用芝麻酱,而是用石香菜蒜汁,石香菜和大蒜一起捣成泥,加香油、盐、醋调匀。石香菜是河南特有的调味菜,夏天胃口欠佳,石香菜有增加食欲、健脾消食的作用。

  河南捞面可以尝试自己做,方法很简单:鲜面条滚水下锅,快熟时撒一把苋菜,煮好后放入凉白开中拔凉待用;西红柿炒鸡蛋,加水制成卤,也可随意搭配自己喜欢的食材做卤;面条捞入碗中,浇上卤汁,码上黄瓜丝和洗净的荆芥,淋上石香菜蒜汁就可以吃了。注意,别忘了喝点面汤,不仅能帮助消化,补充水分,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辛迪/摄

  荆芥是河南捞面不可缺少的配菜,也是河南人夏天必吃的菜,因含有挥发油,有种特别的香气。做捞面时,将荆芥的叶和嫩茎洗净,直接配着面条吃就行。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头伏饺子二伏面 炸酱面 捞面 做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