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2015春拍回顾:国家一级文物频现拍场 成交惊人

2015年07月23日 15:48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乾隆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局部) 水墨 设色纸本 手卷

乾隆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局部) 水墨 设色纸本 手卷

 

  在今年春拍中,22件国家一级文物全部高价成交,成为一大亮点。在保利拍卖“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推出的《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经过多番竞价,最终以7475万元成交。在匡时拍卖中,3件宋代书画作品《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南宋《吕祖谦告身》、《司马伋告身》分别拍出8050万元、2875万元和2012.5万元。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手卷 绢本 39.5×192cm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手卷 绢本 39.5×192cm

 

  另外,在2015嘉德四季迎春拍中,国家一级文物,玄奘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百三》拍出32.2万元。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刷新了2015春拍古代书画拍卖纪录,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曾在2010年嘉德春拍中以7952万元成交,此次上拍就备受期待,时隔5年,这样的拍卖成绩显然不足以让人满意。

 

南宋司马伋告身

南宋司马伋告身

 

  在今年春拍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等3件宋画被上海藏家刘益谦纳入龙美术馆的收藏。而刘益谦之前竞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明永乐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吴彬《十八应真图卷》等拍品,虽然没有定级,但价值毫不逊色于国家一级文物。可见,真正好的拍品不会因为定级高低而被藏家冷落。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5 春拍 国家一级文物 拍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