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回应委员提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正推进乙肝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15年07月23日 2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李木元)近几年,李兰娟、董小平、姚爱兴、尚绍华、胡旭晟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一直在呼吁将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7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对于这一问题,国家卫计委正在推进解决,包括一些乙肝抗病毒药物的价格谈判机制问题、定价问题等,都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本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肝炎日”,主题是“抗击肝炎,立刻行动”。病毒性肝炎是我国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其中有2800万慢性乙肝患者需要治疗,在这部分患者中有700万需要优先治疗。“可实际上只有19%的乙肝患者在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未接受治疗的患者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经济原因。”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魏来教授表示。

  2015年世卫组织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乙肝患者每人每年需支付药物费用2.2464万元,远高出农村地区每人每年平均1.0489万元的收入;按城市地区每人每年平均2.8844万元收入计算,也远远超过世卫组织划定的人均年收入40%就算灾难性支出的临界线。

  雷正龙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每3年调整一次,要通过专家的评审,才能决定乙肝抗病毒药物能否被纳入,有没有可能进去,我现在真的不好说。但这项工作我们在推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中夫表示,目前国家卫计委已经启动了重大疾病药品价格谈判机制试点,这些疾病包括乙肝以及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作为重点民生项目,目前国家卫计委正在加强这些疾病药物可及性的研究和政策性的推广。

  不过,雷正龙指出,考虑到我国的国情,今后我国控制乙肝的重点不会放在治疗上,而是要加强疫苗接种,相信再过若干年,我国成年慢性乙肝的发病率肯定会下降。

  据介绍,中国从2002年开始将乙肝疫苗纳入到免疫规划中,免费为所有适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13年来,已经为2亿儿童接种了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首针接种率达到了90%,三针的全程接种率达到了95%。调查显示,由于坚持疫苗接种为主的预防策略,中国乙肝儿童感染率逐年显著下降。

  2014年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国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的流行率下降到了0.32%,5~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下降到了0.94%,我国已提前完成世卫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目标。

 

 

编辑:罗韦

关键词:乙肝药物 两会 世界肝炎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