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 开放“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2015年07月24日 09:48 | 作者:徐继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开放“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徐继昌)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市政协委员吴先斌再次呼吁,对外开放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去年8月,吴先斌委员为撰写《关于呼吁开放“侵华日军签字投降旧址”的提案》,进行了深入调查。他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9月9日9时,在原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侵华日军总司令、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

  吴先斌委员认为,这个仪式有着重要历史意义。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的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屡遭帝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中华民族,从此步入复兴之路。

  吴先斌委员调查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这个见证了日本无条件签字投降的地方,成为解放军军事学院礼堂。2007年,“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被建成南京军区军史馆。考虑到其特殊的历史价值及建筑风格,相关部门先后多次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将受降仪式场景进行了复原,硅胶人像逼真地还原了当天仪式场景。

  去年,国家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名列其中。因这一旧址一直没有对民众开放,大家都是“只听其名不见其身”,很多人没有机会一见“庐山真面目”。

  为此,吴先斌委员通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呼吁有关部门协调开放“侵华日军签字投降旧址”,让民众有机会了解这段历史。在提案中,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南京市政府定期向普通市民免费开放机关办公大院的做法,利用节假日以及类似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釆取“事先预约、组团参观、局部开放”方式,外地游客可通过报旅行团方式等进行参观。让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真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抗战胜利纪念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