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博、故宫第三次联合办展:以康熙御窑瓷诠释“盛世风华”

2015年07月24日 10:41 | 作者:莫漠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青花雉鸡牡丹纹凤尾尊

青花雉鸡牡丹纹凤尾尊

 

  继“故宫珍藏·慈禧的瓷器”和“长宜茀禄·乾隆花园的秘密”之后,首都博物馆再度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展,于7月14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超长展期至2016年2月28日。此次展览依旧以清代帝王为中心展开,甄选了100件康熙御窑瓷器,其中还包括了一些首次走出库房、走出故宫的瓷器,为观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近距离接触皇家的生活起居和吃穿用度的观展机会。

 

  康熙御窑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它继承了明代景德镇瓷业的优良传统,无论从胎质、釉彩,还是造型、纹饰等方面都追求精益求精,釉面光滑细腻,胎土淘练精细,胎釉结合好,器形多样而雄浑,整体表现出规矩、挺拔、大气和豪放的特色。康熙御窑瓷器丰富和提高了瓷器的品种与品位,融汇了传统与创新,显现出万千姿态。值得一提的是,康熙帝本人也为振兴御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所具备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修养,以及对西洋先进科技和工艺的浓厚兴趣,成就了康熙御窑的振兴与繁盛,使其尽展风华,彰显于中国陶瓷史册。

 

绿地矾红彩龙纹盘

绿地矾红彩龙纹盘

 

  在展览设计上,本次展览打破了以往皇家主题展的设计套路,展厅整体氛围将故宫皇家气派与康熙的文人气息相结合,大胆尝试了以蓝色的空间色彩来表现两种气质的融合,以期更好地衬托出宛如一朵朵绚丽奇葩的百件瓷品。展览特别精选各类康熙御窑瓷品,并按照釉彩品种的不同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展示。

 

  “幽靓脱俗的青花、釉里红瓷”为第一部分,康熙御窑釉下彩以青花和釉里红为代表,在承袭前朝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其中,青花瓷器选用上等的浙料绘画,胎质坚硬细腻,釉面光亮莹润,色泽青翠艳丽;以分水法绘彩,仅用一种青料,便可充分描绘出景物的阴阳相背、远近疏密,使画面富有立体感;青花所呈现的多色阶,层次分明,如同五彩般缤纷多姿,有“青花五彩”的美称,色泽独步清代,被誉为清代青花瓷器之冠。而釉里红瓷在经历了明末的停顿后得以恢复,匠师们很好地控制了铜的发色效果,使之呈色稳定,或浓艳,或浅淡,纹饰图案的线条清晰,制作典雅精致,已远超明代。

 

五彩开光西厢记图粥罐

五彩开光西厢记图粥罐

 

  第二部分“纯正鲜丽的颜色釉瓷”则以康熙品种丰富的颜色釉为主,或晶莹明丽、或莹润含蓄,标志着清代制瓷工艺的精进。按烧成温度的不同,颜色釉瓷器一般分为高温釉和低温釉两种。康熙御窑的陶瓷工匠熟练地掌握了不同金属氧化物在不同温度和不同烧成环境下的变化规律,烧造出色彩缤纷的各式颜色釉器物,不论是以氧化铜为着色剂的高温铜红釉中的豇豆红、祭红、郎窑红釉,或是以氧化铁为着色剂的天青、冬青、粉青釉,还是以氧化钴为着色剂的天蓝釉,以及低温黄釉、绿釉等,都达到了釉色纯正、色调稳定的水准。孔雀绿釉弦纹尊、洒蓝釉描金小棒槌瓶、茄皮紫釉牺耳盖尊等展品彰显出其以富于变化的色彩及丰富的表现力闻名于世的魅力。

 

  五彩开光西厢记图粥罐中的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活泼有趣,与敦实的器型完美结合……第三部分“缤纷灿烂的彩瓷”着力介绍了釉上彩和斗彩,展现其在明代工艺基础上继续发展和创新之处。康熙朝彩瓷以浓烈、明快而富于节奏的色彩给人以很大的冲击力,呈现出极强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时代审美风尚。康熙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制了大批精美的彩瓷,既有延续明代传统的五彩、素三彩、斗彩品种,也有新创烧的品种,如粉彩、珐琅彩等。

 

郎窑红釉梅瓶

郎窑红釉梅瓶

 

  “风格独特的杂釉彩瓷”部分,借由虎皮三彩多穆壶、素三彩荷莲纹攒盘等佳构,突出显示了杂釉彩和由其发展而来的素三彩瓷器在康熙时期的艺术风貌。各种单一色地上绘单一色釉彩的瓷器即为杂釉彩,而素三彩则是从不含红彩的杂釉彩瓷器发展而来,最显著的特点是不用红色,给人肃穆优雅的视觉感受。杂釉彩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白釉上绘单彩,有白釉绿彩、白釉黄彩等;另一类是在其它色釉地上绘单彩,有黄地绿彩、黄地紫彩、绿地紫彩等。特别的是康熙素三彩在黄、绿、紫色之外,还增加了当时发明的蓝彩。

 

  瓷器是中国人民的重要创造,清代瓷业水平达到最高峰。此次展览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康熙御窑瓷器承前启后,在中国古代瓷器发展史和清代瓷器的烧造中留下的那一笔浓墨重彩。(莫漠)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首博 故宫 联合办展 康熙 御窑瓷 “盛世风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