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陆忠伟:“永不再战”的日本或不复存在

2015年07月24日 1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本战后70年走和平道路未变,从而打造出国家的金字品牌———“东洋瑞士”。道路之选择,得益于战后日本首相吉田茂的治国之道,即轻军备、重经济、与美结盟。历届内阁坚持道路自信,顶住战争诱惑,坚守宪法第九条,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并在和平宪法与日美同盟的微妙平衡之上,活用外交巧实力,维持70年的和平发展。然而,和平脚步却于今裹足不前。

  安倍政权16日不顾千夫所指,强行在国权最高机构的众院通过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宪法层面为攻击性军事政策保驾护航。军事安全政策的调整幅度如此之大,前所未有。此举亦将使日美安全合作升格为世界性军事同盟。中国衡山半山亭联云:“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要登绝顶莫辞劳。”登山如此,国家道路莫不如此?

  日本护宪舆论尖锐指出,安保法案出笼,将进一步推动日本强化军力,参加南海联合巡逻、向盟国提供军事支援;也可借此参与国际军事行动,甚或肆意发起诸如夺岛的独立军事行动。可见,如安倍政权得偿所愿,日本军力势将破茧成蛹、长觊觎之心,致使“这一永不发动战争的国家不复存在”。

  战后,日本常有政客妄议调整“吉田茂路线”,并为此抛出“普通国家”、“美丽国家”、“民主之弧”等涉及基本国策的战略外交思维,尤其是屡受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诱惑,常常高调

  言兵。从这一历史脉络看,“安倍军事安全学”的形成,应是有人“踱方步”、“摇羽扇”,或有股势力推动他在地缘战略大博弈时代,加强安全保障,仰仗美军、美核护身,以确立对亚洲及中国的战略优势。

  安倍内阁强推安保法案,必拿中国说事,将东海、南海问题与“中国威胁论”打包,认定国际格局及亚太力量均势因中国崛起而变化。对此,必须为自卫队亮剑松绑,使之与美军互补,形成海空重兵投入西南方向、以陆基导弹封锁海峡的军事态势。安倍之心,路人皆知:“中国威胁”成了日本再军事化的王牌。

  近些年,中日关系确实紧张,究其深层原因,实乃中国国力发展的“青春期”撞上了日本国力颓势的“更年期”,“白马王子”的微笑反引起“白发王子”的嫉妒与恨。正如自民党前总裁河野洋平所言,“日中国力的变化,使日本对于是否要改变中国观而感困惑,有时甚至不快。”可见,中日国力错肩,日本应识高量大,承认中国崛起,而非气盛声弘,瑜亮心结,在安保上使绊子。

  安倍内阁硬推安保法案的另一企图,即迎合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渐进实现日美军力“一体化”,为国家安全战略服务。从野田政权起,日本就引进、部署了美国“鱼鹰”垂直起降运输机及第五代战机“猛禽”,以增强远东的空、海战力,威慑中国。美国利用日本,自以为能加管控而对闯关不闻不问;日本借力美国,忘了常被美国外交“越顶”。“机正则泰,机乱则否。”不能不说,美国打造的双边+X的同盟升级体系是地区安全秩序的“落后产能”,合作含量小、破坏面大。

  安倍内阁力推安保

  法案,令宪法和平主义变质。面对国内沸腾民意,安倍狡辩称,行使集体自卫权并未超越宪法框架,只是摆脱了“一国和平主义”束缚,致力于实行“积极和平主义”。问题是,没有国民的信任安保政策难以推行,此乃和平国家所应遵循的根本。涌上东京街头的学者、学生、教授、律师、工人和母亲一致认为法案违宪。日本《每日新闻》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较上月跌至35%,创组阁以来最低。

  面对国民的“政治审判”,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表示,即使牺牲内阁支持率,也要在国会通过安保法案。对此,日本多数舆论认为,值此战败70周年之际,安倍内阁此举实属暴政,但“我们不能绝望,而要思考,现在身在何处,又该走向何方?”“把坚持了70年的和平再继续坚守30年,进而实现百年和平。必须找到这样一条道路”———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自信,坚决维护宪法第9条的神圣性,使不战旗帜永不倒!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罗韦

关键词:日本 安倍 中国 和平 安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