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政府为中澳自贸协定正名

2015年07月24日 21:21 | 作者:徐海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澳政府为中澳自贸协定正名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中国与澳大利亚6月签署自贸协定后,澳大利亚部分组织对协定的个别条款进行曲解,并借此煽动民众情绪,反对中澳自贸协定。在野的工党也在24日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针对这些条款提出批评。对此,澳大利亚外交部、一些部长和议员以及商会组织纷纷表态,驳斥不实指责,强调中澳自贸协定没有突破澳大利亚现有法律制度,并将大大有利于促进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澳方同意设立投资便利化机制,专门为中方投资项下的工程和技术人员办理赴澳签证申请和工作许可开通“绿色通道”,以促进中国企业在澳从事投资活动。这项机制是发达国家首次在该领域对中国作出的特殊便利化安排。一些澳大利亚工会组织借此攻击这一安排剥夺了本土工人的工作机会。

  针对这一指责,负责签证事务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移民和边境保护部副部长迈克利娅·卡什在22日和24日接连发表声明,谴责某些工会组织的指责充满错误信息。

  根据澳大利亚政策,所有外国公司雇佣外国劳工必须符合移民和边境保护部的“项目协议指导原则”。这一指导原则规定,雇主“必须提交全面的书面陈述,解释所需职业的劳动力市场状况,说明遇到的人员短缺,并提供证据证明雇主已在此前6个月作出很大努力在澳本地劳动力市场招聘符合要求的雇员”。卡什说,移民和边境保护部只有在对澳大利亚人已经得到优先对待的情况感到满意时,才会同意一个外资项目雇佣外国劳工,且必须符合“协议指导原则”。

  卡什和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议会秘书史蒂文·乔博在22日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工会组织选择性地无视这些规定,并号召抵制澳中自贸协定,其实是在“散播恐慌”,妖魔化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

  此前,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专门发布一份报告,针对有关中澳自贸协定的一些说法作出解释,其中也谈到了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澳工作条件的误解。

  针对澳大利亚流传的关于中国电工可以不必符合澳大利亚电工行业资质即可来澳为中资项目工作的说法,澳外交贸易部解释说,所有申请457类临时工作签证的中国人,包括电工,都必须具有在澳大利亚安全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技能、资质和工作经验,以及其他457签证的要求。

  对于中澳自贸协定中的争端解决机制,澳外交贸易部解释说,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中国企业投资失败就可以起诉澳大利亚政府,自贸协定的争端解决条款规定,在出现违反投资条款情况时,中澳两国企业可以诉诸国际仲裁机构。如果因一国政府政策变化导致来该国投资的企业亏损,自贸协定的争端解决条款不会仅因企业亏损这一个理由就对投资方施以保护。

  此外,澳外交贸易部还批驳了所谓中国企业会把诸如石棉等违禁物品带入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将允许食品进口商不按澳大利亚标准进口食品等误解,强调中澳自贸协定不会对澳大利亚安全规章和进出口限制作出任何改变,也不会影响到澳大利亚的生态安全系统。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前维多利亚州州长约翰·布伦比在7月17日中澳自贸协定签署满一个月时发表声明说,目前澳大利亚国内围绕中澳自贸协定的一些讨论,无视这份协定为澳大利亚带来提升竞争力的机会。

  他说:“中澳自贸协定为澳大利亚企业带来无可匹敌的市场准入机会,把澳大利亚经济与世界上最主要经济体之一及其所能提供的一切(资源)紧紧联系在一起。澳大利亚企业渴望充分利用中澳自贸协定的条款,加深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澳政府 中澳自贸协定 正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