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中国支持境外NGO来华发展

2015年07月27日 07:46 | 作者:涂重航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召开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

  “中国支持境外NGO来华发展”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表示,中国将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合法权益,努力提供更多服务便利

  新京报讯 (记者涂重航)“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积极作用,欢迎和支持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服务管理工作。”25日,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在上海共同召开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作出上述表示。

  此次受邀参加座谈的有部分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和美、徳、英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据悉,此次中方高规格召集境外非政府组织人士座谈,听取相关意见,彰显国家层面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向外界释放出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的信号。

  听取各方发言后,郭声琨表示,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不仅是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客观要求,也是依法引导和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这将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开展合法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郭声琨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发展,继续为境外非政府组织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更好的环境和保障。中国是法治国家,希望境外非政府组织深入了解中国国情,自觉遵守中国法律,根据本组织的章程和宗旨,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世界健康基金会、德国工商大会、英国英中贸易协会、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全球联合之路、香港沪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等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也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 举措

  中国立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

  据了解,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去年年底,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截至目前,该草案二次审议稿已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完毕。

  草案中明确,国务院公安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

  草案一经对外公布,立即引起境内外有关方面的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表示,立法就是要听取各方的意见。这次草案稿向社会公布后,共征集反馈意见几百条,远不及其他一些立法草案的意见多,这说明此次的草案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同时,他也很重视美、徳、英总领事提出的宝贵意见。

  徐显明强调,中国改革开放的方针和政策不会因这部法的制定而改变。中国走向法治的目标不会改变,制定这部法恰恰是中国加强法治的一个重要步骤。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 新闻背景

  7000境外NGO在华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我国长期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已达7000个左右。每年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流入我国的活动资金可达数亿美元,其活动范围涉及扶贫、助残、环保、卫生、教育等20多个领域。

  目前,我国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可依据的法规主要有两部:一是1989年6月颁布的《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以外国商会为其管理对象,主要是那些由境外在华活动的商业机构或人员设立,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团体。二是2004年3月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其中有对外国基金会进行管理的相关条款。

  上述两部法规只是涉及目前在华活动境外非政府组织中的两种类型,对多数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的管理一直无法可依。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境外非政府组织 来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