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站在国家战略交汇点上

宁波市政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港口经济圈建设记事

港口经济圈依托的是港口,发展的是港口周围的产业经济

2015年07月27日 08:4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1至5月全市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5%。”6月23日,宁波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敬明光看到宁波着力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多举措助推海铁联运发展的一组数据,感到十分欣慰。江海铁联运是宁波港口的最大优势,是宁波发展港口经济圈的突破口,也是市政协经科委为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港口经济圈市场空间的建言之一。

  “宁波最大的资源优势是什么?就是世界级的大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素竞争已不具备绝对优势,面对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宁波要“整装再出发”。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说:“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中,宁波恰好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T’字形交汇处。宁波完全能够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浙江全省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港口经济圈成为对接国家战略的契合点。2015年浙江省两会期间,宁波提出的打造港口经济圈,也正式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的市政协迅速找准定位,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启动了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调研工作。

  谋寻“再出发”思路

  “港口经济圈”已经成为一个热词,这个热词对宁波来说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港口经济圈”的建设推动事关宁波发展大局,这是宁波市政协助力发展的共识。

  坐拥港口这个宝库,是做好产业的整合还是做好港口转型,港口经济圈依托的是港口,发展的是港口周围的产业经济,在此基础上,区域之间通过经济利益或经济流向形成一个经济圈,在推进的过程中该处理好哪些关系?为了精准发力,从调研方案制定到调研工作具体实施,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

  宁波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多式联运枢纽中心。宁波北仑港在开发时铁路便一并配套建设,水路已有800万吨的江海联运,还有管网,这样的优势,应好好把握,大力培育多式联运体系。

  研寻“再出发”办法

  3月至6月,调研组马不停蹄,从北向南,沿着海岸线千余公里的行程留下了关注与思考。

  要培育多式联运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基础与先导。宁波是资源小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大量消耗能源、土地并对环境产生一定污染的行业。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整影响土地出让收入,这些都对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较大影响。

  以设立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加快海铁联运发展。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分阶段、分层次构建“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城市联盟,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共同制订海铁联运扶持政策。以港口联盟建设为抓手,促进江海陆联运发展。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的龙头作用,尽快形成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嘉兴、温州、台州等南北两翼港口为“喂给港”的联盟体系。加快内河通道建设;以提升空港发展能级为抓手,提高海陆空联运发展水平。以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系统数据整合共享机制。

  由于受有关政策、机制和转型方面因素的制约,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出现滞缓,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背景下,在国内外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这些制约因素直接影响到宁波-舟山港的可持续发展。6月13日,陈炳水、范谊带队再次进入舟山开展调研,再寻新的经济背景下,宁波-舟山港实际性推进的办法。

  理顺港口管理体制,由省里牵头向国家争取两地各自现有政策对宁波-舟山港的全面覆盖,并向国家申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等新的国家改革试点和政策红利;创新口岸通关机制;深化港口市场运作,推动港口完成由大到强的转型升级,建成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两地联合推进创新型航运金融服务,争取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牌照和配套通关、金融政策,建成我国重要的航运中心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谋划行政主体合并。调研组为妥善处理两地关系,深化合作和实质性推进一体化,打造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极提出了积极建议。

  港口是通道,经济才是核心。宁波政协针对当前宁波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核心载体的重点开发区,提出加强功能对接,推进区港贸易物流服务一体化、推进产业产能国际化等18条建议。

  找寻“再出发”路径

  7月7日,宁波市政协常委会议召开。发展高端服务,降低大宗商品交易主体的运营成本,做优信息服务;积极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做专航运服务;做好整合文章,优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资源的配置,加强政策扶持,改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的环境等,这些建议一一针对港口经济圈建设中的重点、难点,质量极高。

  委员们还结合宁波发展海洋经济的特色提出积极思考,建议市委、市政府抓紧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决定,积极主动地为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出谋划策、解难释疑,形成推进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的思想共识和组织合力。突出发展重点、强化主导功能,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加快集聚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培育海洋科技创新主体,积极搭建海洋公共科技创新平台。

  心血的付出,智慧的碰撞,政协常委会议不是句号。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已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宁波市各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将聚焦港口经济圈建设发展持续发力。

编辑: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