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调研组赴洱源开展乡村发展模式调研

2015年07月27日 10:21 | 来源: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
分享到: 

原标题:省委会调研组赴洱源开展乡村发展模式调研

  本网讯(宣传处 杨莉)根据致公党中央继续开展"乡村发展模式研究"的相关要求,7月20日至21日,致公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骆瑞麟,省委会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贺彬率调研组一行赴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西湖村开展乡村发展模式调研。

 

1

 实地考察

 

  调研组由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省科技厅农村服务中心研究员高波,环境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丽萍,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吴彤,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十四冶建设集团经济师李洋,留学人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副教授达布希拉图,大理州委会主委董文浩、专职副主委罗金洪、秘书长赵文红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2

 座谈会现场

 

  7月21日上午,调研组在西湖村召开座谈会。骆瑞麟在会上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西湖村的发展模式,希望能通过"乡村发展模式研究"的调研,为右所镇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代表致公党省委对洱源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右所镇镇委、镇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于此次调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贺彬指出洱源近年来在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问题上卓有成效,在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湿地经济、发展旅游等方面有许多可以总结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同时,还需要总结洱源在发展的过程中体制和机制上的经验和问题,从制度设计上来说,应在生态文明制度上有所创新。希望能通过此次调研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更精准地指出生态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课题组组长高波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他谈到此次调研将了解右所镇在生态发展模式中的特色和亮点,包括生态保护、环境综合治理、低碳乡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结合洱源县在十二五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十三五规划,在两会上形成省、州两级的提案,为保护好洱海水源区的生态环境做一些实事。

  调研组就右所镇发展的主要做法、西湖村的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帮助解决事项等方面与洱源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委统战部、环保局、湿地保护管理局、科技局、右所镇镇委、镇政府、西湖村村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共洱源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何家伟向调研组介绍了西湖环境综合治理的五项工程;副县长龚红松介绍了西湖村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旅游方面的情况;县政协副主席张时仁介绍了西湖村开展生态观光、农业观光以及配套相关设施建设的情况;县湿地局局长杨润辉介绍了洱海在湿地保护方面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右所镇人民政府镇长闻建军向调研组介绍了右所镇乡村生态发展工作的具体情况。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调研组的专家刘丽萍、吴彤、达布希拉图从自身的专业角度从以"湿"养"湿"模式、垃圾处理、有机肥的使用等方面,对右所镇的发展模式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右所镇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调研组一行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南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的生产生活,察看了村内的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卫生责任区的划分、西湖流域的生态环境等村内相关情况。

  调研组一行来到村民杜继和的家中,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询问详细询问水土保持、耕地保护和奶牛养殖的情况。

  在东湖湿地邓北桥二期,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湿地建设中的水土保持问题,了解了人工湿地修复、湿地植物的种植、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以及湿地建设对生态物种的繁衍等相关方面的情况。

  茈碧湖是洱海的源头,是集防洪、灌溉、饮用水为一体的综合性湖泊。在茈碧湖流域,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白鹭栖息区,了解了茈碧湖的生态多样性保护、保护水土的治理措施、水污染的防治、环湖湿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中共洱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马亮,环保局常务副局长龚双斌,科技局主任科员李兆鹰,洱源县右所镇副镇长李润荣、西湖村党支部书记李鸿义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并参与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云南省委 乡村发展模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