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助力打造“世界硅都”

江西永修县政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15年07月27日 13:56 | 作者:熊海鹰姚赟王磊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继有机硅产业被作为全省首批20个产业集群来打造后,永修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有机硅产业示范基地……仲夏时节,走进永修县云山经济开发区,只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园区道路上车辆来回穿梭,一栋栋经过精心装修的厂房整齐划一,一户户入园企业生产场面如火如荼。

  有机硅,俗称“工业味精”,下游产品多达上万种。从航天密封胶到高压锅垫圈、从医用导管到婴儿奶嘴,有机硅产品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国内需求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上世纪八十年代,星火化工厂在永修建设国内首套万吨级有机硅单体装置。从1997年1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投产,到目前年产突破50万吨,全县有机硅关联企业达7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亿元,成为拉动县域工业发展的“火车头”。这一勃勃生机的背后,凝聚着永修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有机硅产业壮大付出的心血。

  议政建言甘当有机硅产业发展“参谋者”

  “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发展定位和思路,是永修县委、县政府从全局高度作出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该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潜力在有机硅产业。如何让有机硅“产业树”在永修县落地扎根、枝繁叶茂,又好又快推进县域工业的壮大发展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政协是“智囊团”“人才库”,自2011年换届以来,永修县政协每年都围绕有机硅产业、园区发展等课题开展一系列深入细致的调研,并从中精选出有代表性、针对性的作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十五届县政协第二、三、四、五次全委会《完善现代服务业,为有机硅制造业腾飞插上隐形的翅膀》《实施“三回”工程,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强攻工业,做大做强有机硅产业》《取他山之石,促有机硅园区物流加速发展》等大会发言得到了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的现场亲自批示,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采纳落实到位”。

  “纸质报告”变“政策文件”。县委、县政府充分采纳委员意见建议,相继出台了《永修县关于推进工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永修县关于加快推进决战工业一千亿若干政策意见(试行)》《永修县关于加强工业园区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该县已开通了从县城至园区的公交车;在艾城、军山两地进行集镇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综合服务配套;采取BOT模式,进一步加快了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搭建物流招商平台,引进了福泰物流、星火金笺等专业大型物流公司落户园区,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优化环境甘当有机硅产业升级“服务生”

  “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政协机关就是服务部门,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就是服务人员”,这是永修县政协向社会的郑重“承诺”。为了优化企业服务,县政协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三全”保姆式服务。不断完善各项企业服务制度,明确了分管副主席、委办主任和专业代办员,为企业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论时间早晚,不论假期节日,不论任务轻重,不论企业大小,只要企业和项目的需要,都随叫随到,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全身心地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2014年,永修县政协主席欧阳洁在走访江西华特气体有限公司时了解到,公司在项目进展中用地指标申报遇到了困难后,在园区管委会现场办公,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派专人陪同企业项目人员一个月内先后6次去九江、南昌协调用地指标审批和重大项目申报等相关手续。企业负责人说,“如果没有政协主席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我们这个项目恐怕要一拖再拖,政协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结合九江市开展的“三进三服务”活动,永修县政协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委员进“四区一社”(即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和专业合作社)活动。精选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在有机硅产业园区组建“委员之家”,在帮助解决用工难、融资难、劳资纠纷等问题上提供法律、金

  融、环保等服务。在虹润化工委员之家,县法院蔡文婷、孙春春两位委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劳资纠纷3起;在狮达公司委员之家,县就业局淦家祥委员帮助企业进行免费员工培训。自活动开展以来,园区各企业委员之家共帮助企业务工人员进行免费的就业培训达到600多人次,协调解决劳资纠纷达30余件,为银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融资达20亿元。

  利用平台甘当有机硅产业招商“宣传员”

  产以“类”聚,业以“群”分,为什么?因为能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该县绘制了有机硅产业树,全力开展有机硅产业招商,组建3支有机硅产业招商分队深入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地区招商,力求每年引进15家以上下游企业,力争到2017年有机硅企业突破120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永修县坚决破除政协组织是“二线机关”的错误认识,给政协压担子。抽调县政协副主席曹根蓉为招商分队队长,负责渤海湾及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有机硅产业项目的招商工作,2013年引进投资5亿元的江西华景鞋业项目,2014年引进江西思利科纳米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的苯基有机硅单体项目。

  永修县政协还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不仅动员全体机关干部,充分利用省市县政协各级平台,抓住一切机会对外宣传推介永修有机硅产业。2013年通过市政协邀请香港——九江商务考察团来永修考察有机硅产业。2014年市政协副主席陶春元率九江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专家组视察星火工业园,极大推动了九江学院与星火有机硅厂共同建立有机硅研发中心,培养有机硅方面的技术人才。邀请省政协“加强水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调研组和省委党校第90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师生来永修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动员企业家委员及台侨界、经济界委员,充分利用异地商会、同乡会平台,通过他们向外地客商宣传永修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欧阳洁曾多次亲自上门拜访广州白云化工有限公司、深圳美宝粘胶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大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诚邀客商来永修参观考察,以促成项目落户,为打造“世界硅都”助推助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永修县政协 地方经济发展 有机硅产业示范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