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索马里发生暴恐袭击 中方人员受到波及

2015年07月27日 16: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国际观察)索马里发生暴恐袭击 中方人员受到波及

  新华社记者闫亮 赵悦 赵卓昀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26日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设在酒店内的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受到波及。中国外交部证实,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在此次袭击中不幸遇难,另有3名工作人员受伤。

  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青年党”选择向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发动袭击,其目的就在于扩大影响,制造声势。中方人员应不是其袭击的目标。

  恐袭频发

  摩加迪沙警方介绍,袭击者在半岛皇宫酒店门口引爆炸弹,造成酒店部分建筑倒塌,至少15人死亡,多人受伤。警方表示,死者多为平民,另有数名酒店保安。

  据了解,半岛皇宫酒店的安保级别较高,被认为是摩加迪沙相对安全的区域之一。目前,警方已封锁爆炸现场和周边道路,展开搜救和调查,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自称是为了报复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马里南部对其进行的围剿。此次袭击发生的前一天,“青年党”武装人员还在摩加迪沙枪杀了一名索马里议员。

  索马里“青年党”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近年来在索马里和邻国肯尼亚多次发动袭击。2015年7月10日,“青年党”武装袭击了摩加迪沙总统府附近的一家酒店,造成4人死亡、两人受伤。

  2015年4月,“青年党”在肯尼亚东北部城市加里萨一所大学制造恐怖袭击,致使148人丧生,其中包括142名学生。2013年9月,“青年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制造了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袭击事件,致死67人。

  波及中方

  索马里“青年党”原先占据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2012年9月,索马里成立新政府后,在非洲联盟维和部队协助下,逐步将“青年党”武装驱逐出重要城市。此后,“青年党”时常发动报复性袭击并将目标扩展至参与非盟维和部队的国家,其中包括数次在肯尼亚制造严重恐怖袭击。

  此次遭遇袭击的半岛皇宫酒店距当地机场约5分钟车程,宾客多为索马里政府高级官员和外国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位于这座6层酒店的最高两层。爆炸造成使馆部分房屋受损,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工作人员受轻伤。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中国、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的使馆都在半岛皇宫酒店,索马里政府官员和外国人也经常出入这家酒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青年党”发动的此次袭击并无特定目标,选择外国人集中的皇宫酒店制造此次暴恐袭击,显然是为了制造更严重的国际影响。这也充分暴露了该组织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主义本质。

  案底累累

  梳理“青年党”制造的暴恐袭击活动,用心狠手辣来形容绝不为过,其前身——“伊斯兰法院联盟”就是一个十分危险的组织。

  索马里长期陷入战乱。2004年,信奉原教旨主义的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成立并在短短两年内就击败各派军阀,控制了索马里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该组织掌权后不仅实行严格的宗教法律,还宣称要建立包括邻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人聚居区在内的“大索马里”,让周边国家十分不安。

  2006年底,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面对埃塞正规军,“伊斯兰法院联盟”武装很快溃散。就在这段时间,其下属的一个分支却发展壮大起来并另立门户。这就是“青年党”(又称“伊斯兰青年运动”)。

  “青年党”在重新整合并调整战略后,与埃塞军队及其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展开长期对抗,并迫使埃塞在2009年1月撤军。“青年党”也很快夺回了“伊斯兰法院联盟”丢失的地盘。

  此后,非洲联盟向索马里了增派维和部队,肯尼亚政府也于2011年出兵索马里围剿“青年党”。在外部强力介入下,“青年党”再度逐渐败退,失去了对重要城镇的控制权。于是,“青年党”越发猖獗地制造暴恐事件,并将袭击对象扩大至那些参与打击它的非洲国家。

  此后,“青年党”又宣布向“基地”组织效忠,先后在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家制造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暴恐袭击事件。

编辑:罗韦

关键词:索马里 青年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