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让创新驱动成为区域发展强大引擎

2015年07月28日 08:53 | 作者:金建明 葛玉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金建明葛玉荣)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积极打造高附加值创新型产业集群,集聚用好创新人才,推进示范区做出特色、提升水平、形成优势,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这是江苏省政协主席会议日前专题协商讨论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时,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的一番话。

  “江苏有普通高校134所、独立学院25所,拥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5个。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中,特等奖、一等奖以及获奖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一。但高校科研成果普遍存在转化利用少的问题,对国民经济发展或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更少。”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代表民建江苏省委发言时建议,要研究设立多部门联动的激励机制,制定科研成果转化优惠政策,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投资体系建设,积极搭建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真正让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作为自主创新的“蓄水池”。

  “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光伏、生物医药、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建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产业发展、科教人才、对外开放、区域创新一体化等方面优势明显,理应成为引领新一轮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发言时建议,要利用信息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积极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业务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苏南地区工业制造智能化水平。

  “必须进一步加强创新‘生态链’建设”,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吉生认为,示范区建设要抓住“互联网+”等重大机遇,支持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互联网创业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等建设,推动创业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注创新、支持创新、投身创新的局面。

  协商会上,还有周健民、王向明等7名委员,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抢抓“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重大机遇、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以高端产业为主的智能制造业、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等事关示范区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先后发言。

  与会听取意见的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这次协商会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苏南模式”,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园区、现代产业体系和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带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政协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