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缅甸公盘缩水 中国翡翠市场生变

2015年07月28日 10:30 | 作者:马嘉会 张茜琦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res08_attpic_brief

 

  2015年第52届缅甸珠宝交易会(以下简称“缅甸公盘”)于7月上旬落下帷幕,翡翠原石的价格终于告别了不断飙升的时代,好料的价格比往年降了两成,品质稍差的原料价格更是下降五成。同时,本届的成交额比去年总体下降近70%,参与公盘竞争的人数也大幅减少,且缅甸本土商人首次多于中国商人。业内人士认为,翡翠价格有望告别不断飙升的现状。而作为全球翡翠市场风向标的缅甸翡翠公盘调整,将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res05_attpic_brief

 

  财力眼力魄力的比拼

 

  缅甸公盘即缅甸政府组织的翡翠原料石拍卖与交易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翡翠交易会,同时也是全球翡翠市场的风向标。据悉,中国国内约90%以上的翡翠毛料是从缅甸进口,其中公盘竞投部分占全年进口量的80%。自2010年后,缅甸政府对翡翠资源管理严格,只有通过“公盘”才可交易出境,其他一律视为走私。因此,缅甸翡翠公盘成为了国内不少翡翠商们囤积原料的不二之选。

 

  缅甸公盘犹如翡翠商们的“擂台赛”,是一种财力、眼力、胆识还有运气的大比拼。卖方把准备交易的物品在市场上进行公示,让业内人士或市场根据物品的质料,评议出市场上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该价格的基础上竞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只是拍卖交易方式的雏形。

 

  在正式公盘之前,所有翡翠毛料都编好号,注明了件数、重量和底价。但在缅甸公盘中,这种“拍卖”分为两种形式,即暗标与明标。

 

  暗标是指竞买商在竞标单上填写好组委会核发给竞买商的编号、竞买商姓名、竞买物编号及竞买价,并投入标有竞买物编号标箱的一种竞买方式。每次缅甸公盘的翡翠玉石毛料,暗标物占4/5以上。

 

  翡翠商们对所有展品一件件观察,从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毛料,然后评估其价格,确定出最佳的投标价,投入投标箱中。对于同一份料,由于有多人竞争而且相互之间都不知道对方的投标价格(为暗标方式),因此投标价的确定是非常微妙的,价高了要亏损,价低了又怕别人买去。在公盘时经常发生标价低几元或几十元钱而失去可以赚几百万元翡翠毛料的事例。这种竞买方式既考验竞买商的眼力还考验了他的魄力。

 

  明标即现场拍卖。竞买商全部集中在交易大厅,公盘工作人员每公布一个竞买物编号,由竞买商现场进行轮番投标,谁出示的竞买价最高谁就中标。每次缅甸公盘的翡翠玉石毛料,明标物不足1/5。

 

res02_attpic_brief

 

  缩水的2015缅甸公盘

 

  今年的缅甸公盘共有原石数量8943份,其中明标335份、暗标8608份,总成交金额约30亿元。据缅甸官方公告,本届的投标率约八成。本届总体情况看似数目庞大且成交价不菲,可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缅甸公盘却是大幅“缩水”。

 

  尽管本届公盘的展品数量较上届公盘多出1489份,可参与人数却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往的缅甸公盘中,都是以中国面孔为主,但据缅甸媒体报道,今年办证入场的中国商人大约为2200名,缅甸国内商人约为3800名,缅甸玉商人数首度超过中国商人。来自中国的玉商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有翡翠行家称与上一届中国商人数量相比,今年来自中国的人数少了约40%:“以前从揭阳包机到缅甸公盘需要七八架飞机,今年才去了3架。”

 

  潘家园旧货市场总经理、国家级珠宝鉴定师师俊超表示,本届公盘中国商人数量减少是由于目前翡翠市场整体形势不明朗造成的。前几年翡翠行情暴涨和近年来的冷淡使很多之前从事翡翠销售的商家转了行。

 

  除了翡翠市场形势不明朗外,好多商家表示,目前翡翠原石的价格太高是他们不敢轻易尝试购买原石的另一原因。“我们是做半成品珠宝首饰的,没有往缅甸参加公盘,据我们一些过来的供应商朋友反映价格太离谱了。”潘家园旧货市场专营翡翠的店主表示。

 

  据悉,在之前几年的公盘中,很多中标人没有提货,对缅甸政府造成了很大损失,为此本届缅甸公盘调整了一些参与规则,其中包括投标押金标准改变。押金项由原来任何价格的投标押金都是5万欧元,改成100万欧元以下石头的投标押金是5万欧元,100万欧元以上的石头以标的5%为押金。

 

  缅甸珠宝玉石协会会长吴永茂此前曾表示,今年缅甸玉石公盘的押金规则的修改是因为2014年缅甸玉石公盘的紊乱。在2014年缅甸玉石公盘中,有超过65%的中标人没有提货,这对卖方市场、国家税收以及消费者都是一个极大的伤害。

 

  翡翠市场调整是必然

 

  尽管2015缅甸公盘大幅缩水,但本次公盘上,看标、竞标的玉商相较去年有所减少,而其中专业人士并未减少,这说明了翡翠市场将从源头上强化专业,这对于翡翠市场的优良环境和优良氛围的形成是一个极好的信号,意味着翡翠市场将告别鱼龙混杂的局面。

 

  据师俊超分析,由于国内经济不断下行,房产的萧条以及股市的动荡使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减少。同时相较于生活必需品,收藏品等本来就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所以在今年整体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收藏市场的整体状况也都比较理性。而且由于翡翠的价格过高,所以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国内翡翠市场之变是必然的。

 

  其实早在2012年,翡翠市场就已经开始进入调整期。“翡翠投资每年升值15%-25%是正常的,但2010年、2011年,翡翠年均涨幅在40%以上,高端品种的年均涨幅甚至超过了100%。不合常理的增长使翡翠价格虚高,给充满泡沫的翡翠市场带来的是双重伤害:一方面翡翠爱好者们面对高价不敢问津;另一方面商家则面临有价无市、资金被套的困境。”师俊超表示。

 

  早在今年缅甸公盘开盘之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缅甸公盘上演“疯狂的石头”可能性很大,但就本届缅甸公盘的最终结果来看,参与竞拍的商家还是理性的。

 

  而如今翡翠交易回归理性对规范行业行为、塑造行业规则将起到积极的影响。一方面这种调整会使国内翡翠市场更加规范,让伺机炒作的人失去先机;另一方面会使翡翠市场的未来发展更加合理化。面对这种变化,不少资深翡翠商家还是非常认同的。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缅甸公盘 缩水 中国翡翠市场 翡翠原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