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PK全球企业 创新给中国企业“加股劲儿”

2015年07月28日 14:1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事件:
 
  不仅仅是企业竞争力的展示平台,世界500强排名还一向被视为各国经济实力的角力场。日前,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5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国两岸三地的上榜公司较去年增加6家达106家,创历史新高。其中,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47家入围,排名前十名的中央企业有3家,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在通信行业中,国内三大运营商今年再次全部入榜。中国工商银行以447.6亿美元的利润成为世界500强利润最高的公司。榜上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公司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由去年的第401位上升至今年的272位。其次是招商银行,排名由第350位上升至235位。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每年发布一次,主要按年度的营业收入对公司进行排名。从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看,入围门槛和总收入都有所增长,但总利润却有所减少。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较去年提高0.2亿美元至237.2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0.49%;但相比于去年利润的飙升,达到近2万亿美元,今年世界500强总利润比去年减少了14.76%,为1.67万亿美元。
 
  数据同时显示,本次排名500强前三名的公司依次为沃尔玛、中国石化和壳牌石油。其中,中国石化不仅连续两年跻身前三,排名还较去年上升一位,取代壳牌石油成为榜单亚军,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成为世界500强亚军。
 
  另外,在2015年世界500强新上榜的公司中,中国新上榜公司的数量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仍然排在第一位,其上榜企业数量也连续第12年增加。另据了解,今年美国上榜公司数量和去年持平,仍然为128家。
 
  点评:
 
  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之下,在行业洗牌、改革阵痛和转型升级等多重考验之下,上述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仍然能够实现较好的营业收入,其背后的艰辛、坚持与从不间断的创新意识都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挑战不断创新,或许也是引领这些企业“逆风出列”的关键要素。
 
  与很多国外企业不同,中国企业发展有着自身历史背景,也贴着一些标签。就创新发展而言,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一直被寄予厚望。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明确,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模式和经营机制,真正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他还指出,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今年4月,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在中央企业规划发展工作会上也提出,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跨国公司都在竭尽全力抢占新兴产业和前沿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根本措施也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央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能在不少领域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在有些领域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数据显示,仅以2014年为例,央企依靠自主创新,相继取得了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移动通信、北斗导航、载人深潜、大型运输机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新兴产业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规模。另据了解,为保持在国际竞技中拿到优良成绩,“十三五”期间,央企仍将在创新驱动和成果转换方面下功夫。
 
  央企给力,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上也不“含糊”。现如今,创新被很多民营企业视为生存与发展的唯一途径。而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正在得到充分释放。据了解,本次500强中,中国民营企业有4家上榜,分别是联想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并分别位列第231位、234位、274位和422位。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展示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现在,更多企业已经把进500强作为了奋斗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新 财富 500强 中粮集团 招商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