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O2O市场的泡沫危机:有融资不代表有市场

2015年07月29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随着O2O行业的火热,越来越多同质性的创业项目涌现,然而,对于O2O企业来说,不管饼画多大,最终都还是需要业绩支撑。盲目迷信O2O,没有找到正确模式和方向的创业公司,很有可能会迎来一批一批的死亡浪潮。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目前的O2O(即OnlineToOffline,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行业来说,这句话再贴切不过了。
 
  从2015年初开始,美甲、洗衣、宠物、超市、外卖、打的、家政、搬家等等O2O企业遍地开花,似乎只要是涉及人类吃穿住行的项目,都在给自己冠上O2O的名号。
 
  然而,在O2O企业遍地开花的同时,也不断有O2O企业倒下。最近的一个案例是当前火热的上门洗车业务。近日,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出通告,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区域较窄,或是造成“车8”停止上门洗车业务的原因。
 
  事实上,“车8”并不是第一家倒下的上门洗车平台。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后市场逐渐成为新的热门创业领域,而洗车凭频次高、价格低、门槛也相对较低等特点,聚集了大量的创业者,不少人认为洗车是汽车后市场的入口。e洗车、呱呱洗车、赶集易洗车,都是趁着风口而上的项目。不过,在今年1月,曾以“一元洗车”风暴搅动厦门全城的网站“智富惠”就已经宣布关门停业。虽然其业务模式与“车8”稍有不同,但两者都试图以“高频、低门槛”的洗车服务作为流量入口,带动平台后期的其他服务销售。
 
  “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迎来O2O的倒闭潮,大量的初创O2O公司会倒掉。今天O2O的私募市场有了非常严重的泡沫,大规模的融资并不代表公司有市场,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在7月22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星河互联董事局主席徐茂栋在演讲中的这番话引起了业内的强烈反响。
 
  随着O2O行业的火热,越来越多同质性的创业项目涌现,然而,对于O2O企业来说,不管饼画多大,最终都还是需要业绩支撑。盲目迷信O2O,没有找到正确模式和方向的创业公司,很有可能会迎来一批一批的死亡浪潮。
O2O市场的泡沫危机
 
  今年以来,各种门类的O2O不断获得资本追捧,相继获巨额融资。今年1月份有美团融资7亿美元,4月有大众点评获小米、腾讯等投资8.5亿美元;6月底,百度糯米正式宣布了“会员+”O2O生态战略,更有李彦宏豪言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
 
  据悉,目前,百度已经将百度地图、移动搜索等资源与糯米相关联,百度糯米最近推出的“会员+”战略通过构建商家、平台和用户的生态体系。此外,最近,百度投资2亿元入股星美影城,百度地图、百度移动支付、在线众筹等百度产品都将与星美影城无缝对接,其整合电影周边O2O资源的野心凸显无疑。
 
  而另一个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加码O2O的意图也非常迫切。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复活口碑网,并发布新版支付宝版本9.0,希望在本地生活O2O上获得一席之地。
 
  据悉,新成立的口碑网,注入了阿里系餐饮O2O平台淘点点以及蚂蚁金服的线下资源和团队。而新推出的支付宝9.0版本则增加了“朋友”和“商家”两大一级入口,强化了社交功能,成为O2O生活服务和支付平台的野心昭然若揭。
在资本大笔投入的背后是绝大多数O2O企业都采用砸钱补贴来吸引用户。最有名的案例是滴滴投入10亿元补贴,推出“免费坐快车”活动。
 
  不过,在O2O企业烧钱抢资源和流量的背后,真正脱颖而出的O2O项目却不多见,大部分O2O企业很难拿到C轮融资。有统计数据显示,在O2O领域,去年拿到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有800多家,而拿到B轮的只有200多家,拿到C轮的则更少。
 
  这些企业一旦断了粮草,只能宣布倒闭。近日宣布将停止服务的爱拼车、曾经是最成功O2O餐饮企业的饭统网、家装360就是其中的典型。
 
  “有的企业1个月就补贴2亿,真是后生可畏。”O2O行业的这一系列变化让360董事长周鸿祎感慨的称,当初做杀毒软件免费觉得挺“革命”,如今世界却已变天。互联网生意已变了一种玩法,都不是免费,而是在倒贴。
 
  “当前O2O被过度夸张,O2O成了万能的,O2O成为传统产业的神器,背后其实是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徐茂栋表示。
O2O行业将面临整合
 
  “以洗衣行业O2O为例,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学习e袋洗模式,但这个事情没有那么好玩。”e袋洗CEO陆文勇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
 
  陆文勇表示,这个行业其实有很多的坑,最初以为只是找一堆洗衣店合作,签下来再去找物流,业务就能完成。但现有的洗衣服务市场极其混乱,很多人没有习惯做用户意识,觉得按照原来的模式执行就已很好。e袋洗要将洗衣行业以往惯性往回拉就很困难。
 
  陆文勇说,e袋洗的另一个挑战是物流,当初e袋洗要建立一个500米的物流做站点,但做完站点后发现e袋洗在公司规模、人员待遇等方面根本无法与顺丰、京东对抗。后来,e袋洗慢慢领悟到,洗衣本身就应该在洗衣店来完成,而不必跑到很远的洗衣工厂去洗衣,这些业务背后的数据分析、店铺管理,必须耗费e袋洗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去做。
 
  与洗衣行业相比,洗车更遭遇烦恼。“车8”、“一元洗车”一开始试图以“高频、低门槛”洗车服务作为流量入口,带动平台后期其他服务销售,但现实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业内专家认为,洗车业由于其业务模式很单一,大多数平台都是以“一元”、“免费”等标签抢占市场,平台在大量的补贴用户。因此消费者其实很难对平台产生黏性,毕竟,洗车这件事情的技术门槛太低了。
 
  “O2O的本质是将服务业去除中介后直接跟消费者相联系,服务本就是O2O的根基。但对很多O2O企业来说,通过烧钱扩规模拉用户才是第一要务。”北京科技金融发展中心秘书长李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参与过多个O2O项目的融资,在他看来,一些O2O项目的商业模式注定其运营成本很高,这种成本和实际需求之间有时候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落差。即用户愿意为此付出的费用可能会低于商业模式顺利运作的成本。不过,由于目前风险资本的追捧,导致产品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提供服务,让商业模式得以顺利运作。但这种情况并不是良性的,大量项目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窘境。
 
  不过,O2O行业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不能减弱资本进入的脚步。从今年开始,京东、小米、58同城、携程等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抓紧在O2O的布局。
 
  在大众点评CEO张涛看来,O2O行业正进入2.0时代,O2O的主流行业正在从餐饮、外卖等刚需、高频的领域,拓展到美容、结婚、家装等相对低频但对品质要求更高且客单价更高的领域。未来几年,“许多行业都是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市场,每一个垂直行业都可能做成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业务。”张涛表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O2O 百度 京东 创业 e袋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