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即将消失的职业:宣城泾县的传统古法宣纸

2015年07月29日 16:28 | 作者:陈向伟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郭沫若先生曾说过:“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所发明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了它便无以表达艺术的妙味。” 

 

 

  传统制作宣纸的材料主要有青檀皮、沙田稻草等原料,需经过手工挑选,然后捣碎后加入草木灰等蒸煮。

 

 

 

 

 

  用最传统的手艺做最传统的纸,需经过原料研碎、浸泡、发酵、打浆,再进行调浆、捞纸、手工烘干、选纸、裁剪和包装等过程。

 

 

虽然现在企业改制,市场化经营了,但是唤作古艺宣的纸,还是坚持在用传统方法制造。

 

  从屯溪回山东的路上,专门有一桩心事,就是去宣城的泾县,那是盛产宣纸的地方,是宣纸之乡,其宣纸用料与普通纸不一样,以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为主要原料,并配用泾县独有的山涧水手工生产,工艺复杂,做工精良,具有薄如蝉翼、润如青云、纯白细密等特性,而且有不蛀不腐、润墨性强、耐老化的特点,保存时间久远,被誉为纸中之王。这次要去看看书法界的“圣纸”,看看这个厂子到底怎么样。工厂坐落在山坳里,当年备荒备战时选的厂址,现在企业改制,市场化经营,但是有一种纸,叫作古艺宣,依旧还是用传统方法制造。

 

  传统制作宣纸的材料主要原料青檀皮、沙田稻草,经过手工挑选,捣碎后加入草木灰等蒸煮,将原料研碎、浸泡、发酵、打浆、加入树糊后调和成纸浆,就可以进行手工捞纸,捞好的纸一张一张进行手工烘干,就可以进行选纸,每张纸都经过人工挑选,把有任何瑕疵的纸挑选出去,进行裁剪和包装。这便是用最传统的手艺做最传统的纸。(陈向伟)

 

编辑:陈佳

关键词:消失 宣城 泾县 传统 古法宣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