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超八成乙肝患者使用低效或高耐药药物

专家呼吁:扩大乙肝高效抗病毒药物覆盖面

2015年07月29日 17: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过去10多年,我国乙肝抗病毒治疗在临床上获得了普及,但药物使用不规范普遍存在。2013年的研究数据显示,超八成乙肝患者使用低效或高耐药药物治疗。”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科贾继东教授在23日举行的2015世界肝炎日媒体见面会暨中国肝炎防治论坛上呼吁,完善医保政策,扩大乙肝高效抗病毒药物覆盖面,降低乙肝治疗的耐药率。

  贾继东表示,我国乙肝抗病毒治疗在逐渐普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400万慢性乙肝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的患者也在逐渐减少。

  不过,我国乙肝患者用药不规范问题亟须关注。贾继东教授指出,国际上强力推荐的高效、低耐药药物是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而在我国,替诺福韦刚刚获批,还未进入医保,使用比例仅为1%~2%;虽然恩替卡韦在10年前就用来治疗慢性乙肝而且疗效和安全性不错,但使用比例并不高。而其他国际指南已明确不推荐的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等药物在我国仍然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点是与国际上有很大的差距。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患者难以承受抗病毒治疗的负担。贾继东表示,恩替卡韦等抗病毒药物在2009年底已在我国一些地区被纳入医保,但是不同省份的报销比例差别比较大,有些省份的报销比例仅为50%,而且门诊报销费用限制多,大部分患者在门诊接受治疗,这些都导致患者无法长期坚持使用高效药物。

  丙肝治疗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聚乙二醇化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虽明显提升了丙肝治愈率,但其治愈率仅为44%至70%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主任委员魏来教授指出,这意味着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在经过治疗后未能治愈,而且干扰素治疗无应答、以及接受透析的患者,严重肝硬化的患者,目前都无法接受干扰素治疗。

  近两年来,口服抗丙肝病毒的小分子药物(DAA)在丙肝治疗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让我们看到了彻底征服丙肝的希望。但魏来表示,所有DAA在中国都还没有被批准,按当前的审批节奏,可能最早需要等到2017、2018年才能获批。

  对于如何解决乙肝患者药物可及性问题,贾继东建议,加强医保报销力度,尽快将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启动药物价格谈判机制,让药企将药价降到合理区间。

  对于丙肝用药问题,魏来建议加强药物审批,启动药物价格谈判机制并推动药物强仿,以治愈更多丙肝患者。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张岚博士指出,如果中国把乙肝和丙肝纳入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疾病之一,并制定相关战略规划,包括合理的城乡报销机制和以公共卫生方法开展的治疗,则可迅速阻断疾病进展,降低国家肝炎疾病负担。显然,这会是一个高产出的投资,因为由此在未来5-10年可以大幅度减少肝炎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等疾病的治疗费用、劳动力丧失费用等社会经济负担。如果再逐渐扩大公共卫生为指导的治疗项目及其所覆盖的人群,可以预见,在未来10年,中国可以取得比过去10年更加辉煌的成绩。

  相关链接:

  乙肝抗病毒治疗历程画册在京发布

画册启动仪式

画册启动仪式

  在今年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京推出国内首部记录过去10多年乙肝抗病毒治疗历程的画册《“乙”路有我》。

  自2005年国内首部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出台后,在政府、专家、医生和社会团体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中国的乙肝治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段钟平教授介绍,该画册通过记录过去十多年发生的推动乙肝治疗进展的重要事件、具有代表性的患者故事以及参与乙肝防治的人和事,旨在回顾乙肝抗病毒治疗历程,总结10年来的成就。

  国际肝病学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科贾继东教授指出,我国的乙肝和丙肝治疗在过去10多年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越来越多的慢性乙肝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丙肝患者获得了治愈,是一段值得记录的历史。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乙肝高效抗病毒药物 乙肝高效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