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盘点2015年春拍 艺术市场依然在等待

2015年07月30日 09:50 | 作者:阮富春 | 来源:文物天地
分享到: 

吴湖帆 1943年作 翠岚居隐 立轴 1552.5万元 北京诚轩

吴湖帆 1943年作 翠岚居隐 立轴 1552.5万元 北京诚轩

 

  “我们依然要等待大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 今年中国嘉德春拍取得18.73亿元的成绩之后,该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这样评价当前的艺术品拍卖行情。

 

  原话是这样的,(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圆满落幕。两件亿元作品的成交再次印证艺术市场珍稀优质资源恒久高价的定律。中国书画依旧是市场中的超级主力,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20世纪及当代艺术亮点频出,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也可以看到,整体成交率略有下降,反映出市场调整期大资金锁定精品的同时,对普通拍品的需求减弱。还有就是新买家的进入,使得购买方向也呈现出变化。因此,总的市场趋势依然非常难以预料,嘉德春拍的优异表现,并不代表市场走出困境,我们依然要等待大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

 

  胡妍妍的评述中规中矩,指出中国书画仍然是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力板块,而当代艺术板块成交率仍在下降。更重要的是指出了“总的市场趋势依然非常难以预料”,“依然要等待大经济的繁荣发展,为艺术市场注入活力。”

 

  换句话,是否可以理解为“艺术市场仍在困境中”,“艺术市场仍在等待中”。这应是2015年以来,业内人士最为客观的一次公开评述,远胜于长期以来一些媒体盲目乐观、高唱回暖的感性之言。

 

  北京匡时春拍取得10.8亿元之后,该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也指出,“从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藏家出价还是比较谨慎的,也反映出市场对高价位的拍品还是存有一定的压力。今年春拍整体成绩会比去年好,但并不能表明说市场已经走出了调整的状况,回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等待中风景可圈点处也不少,继香港春拍瓷杂工艺品行情略现暖意之后,北京市场近现代名家代表之作行情高涨,潘天寿、李可染的两件作品超亿元成交后,不少媒体高唱着书画市场重回亿元时代的进行曲,可谓今年北京春拍最大的亮点。

 

I4Iv-fxfpcys8168386

石鲁 桃妮 2185万元 北京匡时 北京匡时石鲁 桃妮 2185万元 北京匡时 北京匡时

 

  近现代书画重回亿元时代?

 

  内地艺术市场有着独特的地缘背景,与欧美市场的中国艺术品收藏拍卖差距巨大,既便在中国区域内,北京市场也与香港、台港地区存在明显的差异,中国书画表现最为明显。纽约、伦敦甚至巴黎等地区也上拍中国书画作品,但与中国市场相比,规模小,影响面不大。香港、台湾艺术市场尽管20世纪70年代以后就开始快速发展,长期走在内地之先,但就书画板块而言,两地的市场规模远远无法与内地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比肩,收藏者群体局限了港台市场向规模化发展的可能性。这或许就是苏富比、佳士得在香港拍卖中国书画量少、专精的原因。

 

  今年春拍,三月纽约拍卖的中国古代书画、四月香港上拍的近现代书画,都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为五月的北京拍卖注入了活力。此轮春拍中,仍然是名家精品的天下,潘天寿、李可染单件精品行情大涨,纷纷在中国嘉德拍出了亿元高价,被坊间视为近现代书画重回亿元时代的标志。中国嘉德推出的张大千作品专题,以及香港佳士得上拍的奉文堂藏齐白石画作专题拍卖,则是春拍的另一看点。备受瞩目的齐氏经典之作《山水十二条屏》现身北京保利,或许是市场压力过大,这组估价超过十亿元的作品最终并未参加春拍,传闻将推至秋拍。

 

  吴昌硕、徐悲鸿、傅抱石、吴冠中、吴湖帆画作此轮拍卖行情坚挺,精品之作超千万元的现象时有出现,说明品质精良之作仍然是市场的中流砥柱。此轮书画拍卖的亮点集中于各家公司的夜场拍卖,看来夜场已经成为精品之作的主要交易阵地。

 

  中国嘉德的“大观之夜”,潘天寿的代表作《鹰石山花图》拍至2.79亿元、李可染的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拍至1.265亿元,成为书画行情重返亿元时代的造势者,确实提振了市场信心。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在市场低迷时期,这两件巨幅作品能同时在市场上出现是极为难得的,我们也是想为市场注入一股正能量。”

 

  中国嘉德今年春拍总成交额18.73亿元,而13个书画专场成交额就达到1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4.8%,可见书画所占市场份额之高。常规的近现代书画专场行情平稳,但成交率偏低,457件流拍117件,成交率74.4%,340件的成交额20711.385万元。而2014年春拍,嘉德近现代书画专场321件流拍107件,成交率亦为74.14%,214件的成交额达21997.09万元。成交件数增加了126件,成交额却下降了120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嘉德近现代书画精品成交价格呈断层现象,两件亿元作品之下,不少估价千万元的作品流拍,千万元级别的中间层画作缺少。整季拍卖价超千万元的近现代书画仅夜场有五件,四件出自张大千之手:《羲之换鹅图》立轴1955万元,《陶圃松菊图》立轴1725万元,《茶花蝴蝶》镜心、《持莲仕女》立轴均为1035万元;徐悲鸿1941年作《紫兰》立轴拍至1380万元。由亿元至百万元,价格过度过于直接。说明近现代书画板块回暖之说尚不成立,两件亿元作品的成交对市场所起到的提振作用有限。以书画夜场为例:全场118件仅成交76件,成交率64.4%,成交额95415.5万元,估价2000万至3000万元的谢稚柳《江山佳胜册》15开册页、估价1500万至2000万元的徐悲鸿1938年作《卖花女郎》、估价1000万至1500万元的吴昌硕1923年作《岁朝清供图》立轴、估价600万至800万元的杨善深1987年作《丽人行》镜心、估价700万至900万元的傅抱石1945年作《秋山登临图》立轴等流拍。

 

  北京诚轩两场中国书画成交额达9690.245万元,平均成交率78%,一画作价超千万元——经民国王乃龢、香港梅洁楼递藏的吴湖帆1943年作《翠岚居隐》立轴,拍至1552.5万元。

 

  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国书画720件拍品收获8.07亿港币,两大近现代书画专场的成交额就占到了八成以上。奉文堂藏中国书画81件成交额达27496.875万港币,25件齐白石书画集中上拍,成为今春最火爆的一场书画拍卖,估价400万至600万港币的《宰相归田》拍至2364万港币,《九秋图》《白石老屋旧日图》《大寿》《蝶舞花间》等七件作品均以超过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且成交价均在千万之上。近现代书画专场414件成交额达39291.25万港币,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吴冠中四人的七件作品价超千万港币成交。新加坡林少明所藏徐悲鸿1944年作《双鹫图》,以超最低估价约17倍的3036万港币成交。 张大千1969年作《云山居隐》拍至2812万港币。基本呈现了买家追逐名家精品,普通书画作品乏人问津的“冰火两重天”现象。

 

  北京保利近现代书画精品集中于夜场拍卖,首日三场90余件拍得4.28亿元,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的十件画作价超千万元,钱镜塘、刘少旅收藏的张大千《人物山水二十八屏》拍至3105万元,齐白石《双寿》图拍至2530万元,黄宾虹《闽江泛舟》拍至1897.5万元。

 

  北京匡时近现代绘画夜场56件拍出87.5%,成交额达2.53亿元,六件拍品过千万元,15件超过五百万元。石鲁《桃妮》拍至2185万元;齐白石六件作品拍得3536.25万元,《放牛》拍至2012.5万元成交。

 

  亿元作品的成交,绝非偶然现象,需要一个长期的市场积累过程,如果市场上千万级别作品的成交数量稀少,亿元时代将会成为一个空喊的口号。千万元级别书画作品的数量今春在各家公司均呈降势,客观说明市场尚难言回暖,重回亿元时代之说仅是个别特例,不能以偏盖全。

 

pKtn-fxfpcyp4671578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8050万元 北京匡时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8050万元 北京匡时

 

  古代书画珍精稀作品依然稀缺

 

  三月纽约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大放异彩,苏富比、佳士得都拍出了不少精品,一部无款的明代楷书佛经拍到了1402.6万美元的高价。然而,市场面呈现出来的高价,也反证古代书画作品尤其是精品的稀缺程度,量越少越稀见,市场价格才会高涨,市场调整期,这种稀缺性表现更加突出,拍品征集难度加大。北京市场本季古代书画的亮点是匡时推出的三件南宋作品,《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拍前就广受媒体关注。此外,市场最热的还是清代书画作品,尤其是与清代宫廷收藏、皇帝御笔书画作品纷纷拍出高价。

 

  北京匡时古书画夜场堪称此轮最好的两场古书画拍卖,六件作品价超千万元:绘画部分22件全部拍出,收获1.94亿元;书法部分拍得1.18亿元,成交率85%。备受瞩目的三件国家一级文物宋代书画均顺利成交,均被上海收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的《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自6000万元拍至8050万元成交,刷新今春古代书画最高纪录,南宋《吕祖谦告身》《司马伋告身》分别拍出2875万元、2012.5万元的高价。不过董国强认为,三件作品的成交价均低于预期。《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时,成交价已高达7952万元。

 

  中国嘉德古代书画专场202件作品流拍65件,成交率67.82%,成交额9613万元。清代皇帝御笔、香港船王赵从衍旧藏、名家书法专题拍品成绩较好。高价成交品均为收藏著录清晰之作,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乾隆皇帝行书《喜雨帖》拍至1000.5万元,康熙皇帝行书自作诗《雨后见桃花诗》拍至621万元成交。书画夜场则真正呈现出了古代书画精品的高价位,24件成交15件,成交额高达26887万元,出自郑重、金农、金廷标、杨慎、王铎、乾隆等人的八件作品价超千万元,15件成交品单件成交均价高达1800万元。郑重《江山胜览图》手卷估价900万至1200万元,拍至4600万元,为全场价格之最。金农隶书《华山庙碑》54开册页拍至4025万元,创金农书法最高纪录。乾隆帝1781年作《仿赵孟頫汀草文鸳图》立轴1242万元。清代中晚期书法作品较受市场欢迎,清中晚期书法掇英专场50余位金石家、官员的89件金石书法作品拍出八成,成交额3019万元。但也不乏价格降幅明显的作品,如清代宫廷画家金廷标的《听泉图》仅拍至3680万元,较五年前4513.6万元的成交价下降了800余万元。另件拍前估价亿元的吴越王钱俶《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流拍。

 

  香港市场古书画价格最高者数邦瀚斯上拍的美国外交家班立德(Mark S.Pratt)藏《乾隆御题王翚山水册》,3596万港币被刘益谦竞得。这十开册页作1698年,清宫旧藏品,后经成亲王永瑆、恭亲王奕忻、溥儒、张大千等人递藏,可谓传承有绪,每开均有王翚款及乾隆御题诗一首,诗意融入画意。

 

  香港佳士得上拍古代书画175件,成交123件,成交七成,成交额11263万港币,全场仅18件作品价超百万元,出现一件价超千万元的作品——估价60万至80万港币的清代钱维城《泽普瀛壖图/恩周两淀图》两卷手卷拍至1684万港币,业内人士认为此手卷应为清代宫廷收藏之物。张瑞图、乾隆帝等人的书法作品均拍出出人意料的高价,大有明清书法行情大涨之势。

 

  北京保利春拍古代书画夜场,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拍至7475万元,古籍文献专场中17件一级文物悉数拍出,石涛晚年之作《奇峰怪石图》拍至6440万元,董其昌、八大山人、王原祁、谢时臣等人的画作成交价均超过千万元。

 

  整体而言,古代书法、绘画作品的成交率远高于近现代、当代书画,本季行情较为平稳,未出现较大波动,抗跌性能优异。

 

0Kw5-fxfpcyp4671669

吴大羽  谱韵-63 1150万元 中国嘉德吴大羽 谱韵-63 1150万元 中国嘉德

 

  油画及当代艺术表现平平

 

  今春油画与当代艺术板块行情平淡无奇,与略现回暖的近现代书画形成鲜明的对比,苏富比、中国嘉德等数家公司的成交率、成交额乏善可陈。尽管不少公司纷纷对这一板块采取了不同的运作策略,但成效不大。除20世纪早期油画表现平稳外,写实油画以及当代艺术均遭遇下滑,高价品鲜见,年轻新锐艺术家作品也难见往年在市场上表现出来的锐气,大部分成交价降幅明显。

 

  中国嘉德油画部更名为“中国20世纪与当代艺术”部,更加突出了当代性,今春这一板块四个专场拍得1.28亿元。首次推出的王济远艺术专场,上拍40件人体速写、风景、静物、肖像作品,悉数成交。20世纪艺术专场上拍的37件早期油画拍出31件,成交额5159万元,吴大羽、关良、吴作人、沙耆、关紫兰、颜文樑、潘玉良、胡善余、贺慕群、唐蕴玉、秦宣夫、李宗津、李瑞年、周碧初作品受欢迎,吴大羽上世纪80年代作《谱韵-63》拍至1150万元。两场当代艺术成交额达6716.6万元,平均成交率75%。陈丹青、靳尚谊、胡建成、艾轩、罗中立、杨飞云、尚扬、张恩利、毛焰、仇晓飞、贾蔼力、王光乐、宋永红、隋建国作品行情较好,尚扬1994年作《诊断-3》拍至805万元,陈丹青1983年作《康巴汉子》拍至483万元。

 

  北京诚轩94件现当代艺术作品拍出73件,成交额2474.685万元,单件平均成交价约34万元,林风眠、关良作品价超百万元。

 

  苏富比北京春拍85件来自内地藏家的藏品成交67%,拍得4047.518万元,20世纪大师精品、现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部分成交不错,成交率达90%,抽象艺术及年轻艺术家作品行情较好,赵无极《15.2.93》、刘小东《缠绵》、刘炜的《风景》成交价较高,当代水墨“卧游”专题表现平淡,沈嘉蔚作品《初尝完达雪》流拍。该公司本季拍品已经不再靠海外回流,而且依托了本土藏家。

 

  北京保利夜场当代艺术110件作品拍出八成,收获约3.27亿元。吴冠中、徐冰、毛焰、吴大羽、刘国松作品价超千万元,吴冠中专题作品受欢迎,1975年作《木槿》拍至6900万元,较四年前上涨575万元,但若论投资,仅高于定期存款。刘国松2012年作《雪网山痕皆自然A─西藏组曲之181》拍至1023.5万元。夜场上拍的60件新绘画也拍出八成,王光乐、刘韡、屠宏涛、王音、陈可作品价超百万元。

 

  油画与当代艺术此轮行情最好的数香港佳士得,成交额超过八亿港币,晚间拍卖94件拍出79件%,收获约5.95亿港币,可谓此轮单场成交额最高的拍卖。常玉、赵无极、朱德群、曾梵志、奈良美智、吴冠中、金焕基、白髪一雄、林风眠的22件画作成交价超过千万元,亦是早期名家画作占优势。常玉的《蓝色星辰》拍至8188万港币的高价,赵无极1960年作《12.04.60》拍至3596万港币。

 

  明永乐 鎏金铜无量寿佛 高18.4厘米 2588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明永乐 鎏金铜无量寿佛 高18.4厘米 2588万港币 香港佳士得

 

  内地瓷杂板块仍属中低端市场

 

  与三四月间纽约、香港瓷杂工艺品板块的热闹、高价迭出相比,五六月的北京场上,这一板块则相当冷清,千万元成交的精品亦并不多见,区域差距仍然较大,仅清代官窑瓷器、家具行情可圈可点。

 

  中国嘉德八个专场近千件拍品拍出75.6%,成交额1.69亿元,不足总成交额的九分之一。陶瓷部分数清代官窑单色釉瓷行情较好,两件价超千万元拍品均为瓷器:曾经松元重太郎、松下幸之助所藏的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拍至1265万元,一对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鹿头尊1035万元。金铜造像专场139件则拍出了92%的高成交率,全场成交价前十名中八件为藏传、蒙古风格造像,可见藏传佛像已经成为佛教艺术品的主流,行情坚挺,西藏16-17世纪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面部泥金)拍至506万元。紫砂部分仍然是清代老壶行情平稳,清康雍紫砂大三桃洗拍至477.25万元。首次上拍的25件“上海国际现代壶艺双年展”陶艺作品悉数成交。

 

  北京诚轩116件明清瓷器工艺品拍出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历年均以选件贴合市场行情闻名,其拍卖结果真实反映着内地市场的大致走向,本季116年拍品中明代制品仅16件,清代制品多达百件。三件康熙、乾隆瓷器价超百万元,34件拍品价格在十万元以上。

 

  香港佳士得明清瓷器拍卖表现平平,瓷杂专场256件成交接近七成,成交额3.39亿元,仅六件瓷器成交价在千万元之上,雍正、乾隆官窑瓷器行情一枝独秀。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穿莲纹螭龙耳尊拍至5612万港币,也是五六月间最贵的瓷器。两尊清雍正/乾隆的粉彩罗汉坐像拍至2588万港币。清乾隆御制鎏金铜交龙钮云龙纹“南吕”编钟拍至1744万港币,堪称此轮最贵的明清铜器。私人收藏里罕见的二里头时期铜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拍至844万港币。此轮玉器方面精品少见,未见上千万元的玉器,最贵者数16-17世纪蒙兀儿白玉叶耳罐,724万港币,胎薄体轻,堪称痕都斯坦工艺的典型作品。佛教艺术专场22件拍出半数,明永乐鎏金铜无量寿佛拍至2588万港币,12世纪大理国鎏金铜阿嵯耶观音立像904成交,估价超千万元的明永乐御制织锦宝帐护法唐卡刚流拍。

 

  北京保利的大明专场85件拍出58件,仅一件价超百万元,明宣德青花缠枝莲大碗拍至1667.5万元。两场佛像平均成交率刚刚超过50%,一件元代伐阇罗弗多罗尊者拍至3507.5万元,超最低估价十倍有余,也是本季春拍最贵的佛像。不过另场“明清宫廷佛堂秘境”成绩不俗,12件仅流拍两件,拍得7406万元,三件价超千万元,清乾隆御制青玉填金十六应真玉册拍至2070万元,明宣德铜鎏金转轮王坐莲花手观音菩萨拍至1127万元。首场清宫料器雅玩专拍30件拍出22件,七件价格在百万元之上。

 

  工艺品方面此轮拍卖亮点不多,首数北京保利的宫廷御制品专场,142 件拍出66.9%,成交额达2.57亿元,清乾隆御制紫檀掐丝珐琅蓝地百宝嵌四季花卉屏风拍至3047.5万元。翦淞阁文房专拍26件悉数易手,成交额7596.9万元,陈鸣远制素带壶以3162.5万元刷新紫砂壶拍卖纪录,其余单件成交均价超过300万元。

 

  家具拍卖高价品稀见,中国嘉德19件成交15件,拍得4700万元,仅四件价超500万元,一对明晚期黄花梨四出头高靠背弯材官帽椅拍至747.5万元。佳士得上拍74件奉文堂藏竹雕及家具拍得5588.6万港币,一对18世纪黄花梨玫瑰椅拍至844万港币。

 

  此轮瓷杂工艺品拍卖,高价品多数集中于香港佳士得和北京保利,其他公司的成交情况多不理想,不少专场的成交率在五成以下,有的甚至仅达到三四成,市场不景气的现象表现突出。(阮富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2015年春拍 盘点 艺术市场 艺术品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