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运河安徽段小田庄遗址发掘取得收获

2015年07月30日 10:21 | 作者:乔国良 任一龙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小田庄遗址全貌

小田庄遗址全貌

 

  本报讯  (驻安徽记者乔国良 通讯员任一龙)近日,由安徽省考古研究所负责的大运河安徽段宿州市灵璧县灵城镇小田庄大运河遗址发掘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大运河安徽段由隋至宋代的变迁情况提供了实物佐证。

 

  安徽省考古研究所近日向社会公布的考古发掘成果表明,在小田庄大运河遗址23层堆积层中发掘发现了大运河早期的完整河堤以及宋代两次大规模的加固河堤堆积。通过发掘,发现该处大运河河口实际宽41米,中心河道宽17.5米、深3.8米。共发现各种遗迹17处,其中水井1眼,水沟5条,灰坑4个,脚窝2个等。同时发掘出土唐代至明代瓷器、陶器、铜器等138件文物。

 

  在138件出土文物中瓷器所占比重最大,其窑系有安徽寿州窑、宣州窑,江西吉州窑、湖田窑,浙江越窑,福建建窑,陕西耀州窑,河北邢窑、定窑、磁州窑等,涉及10多个窑系。常见的器类有碗、罐、水盂、执壶等,其中宋代吉州窑黑釉鹧鸪斑斗笠碗,宋代耀州窑青釉牡丹纹刻花碗,宋代磁州窑白釉圈足瓜棱罐、青釉平底盘,宋代青色石砚等为此次发掘的精品。

 

  通过此次小田庄大运河遗址发掘,专家们认为该段大运河河道是人工平地开凿而成,并有统一工程规划和施工。发掘证明,在宋代晚期对该段大运河进行了一次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该次清淤将大运河中心河道向南推移近5米,将隋代的南河床向下挖掉约0.5米,将隋代的南堤也挖掉大部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小田庄遗址 大运河 完整河堤 宋代加固河堤堆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