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不是不可为

2015年07月30日 15:40
分享到: 

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宁海县人民政府县长褚银良:

  十几年前,我们发出设立中国旅游日的倡议,受到不少质疑,但最终我们如愿以偿。十几年后的今天,我们描绘了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个更大梦想,可能也会受到不少质疑。但我们初步分析认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至少具备以下四方面有利条件:

  一是徐霞客及其游记的巨大影响力。《徐霞客游记》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徐霞客也被世人尊为游圣。上世纪80年代末,对徐霞客及其游记的研究就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问即徐学,目前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欧美等地均有徐霞客研究会。

  二是徐霞客游线申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徐霞客游线是在《徐霞客游记》的特色文化价值基础上提出的文化概念。推动其申遗有利于打响徐霞客旅行带的旅游品牌,弘扬和传承徐霞客精神,促进沿线各节点城市旅游经济的大发展。

  三是徐霞客游线申遗具有可借鉴的先例。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有大运河、丝绸之路两条文化线路,正在申遗的文化线路还有蜀道和茶马古道。同时,“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也是由湖南新宁一县发起,广东、福建、浙江、江西、贵州等地多城联动,最终捆绑申报成功。由此可见,徐霞客游线申遗具备可操作性,有先例可借鉴。

  四是徐霞客游线申遗已经并且正在得到广泛支持。徐霞客游线申遗是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和重托。

  但我们深知申遗工作千头万绪、专业性强、难度大,尤其是徐霞客游线涉及城市多,统一思想、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等工作困难重重。也因此,希望邀请各位委员、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对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