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像支持申奥那样支持申遗

2015年07月30日 15:41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

  在我们中央有关旅游和文化保护各种事业方针的指引下,近三十几年,旅游业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很快。通过这30年大家达成了共识,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和旅游业的发展不矛盾,是相互促进的。

  关于徐霞客游线古道申遗的问题,不是单纯地为了申遗,更重要的是保护它,利用好它。保护是前提,根本在人类的文化保护和发展。所以我们应从这一点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去考虑徐霞客游线古道的申遗问题。

  申遗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最重要的是把申遗项目所说的文化内涵和其他情况研究透。

  申遗总程序有两个,第一步是预备名单,第二步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列,预备名单由国家政府提出。所以我建议,现在应该先做列入预备名单的这项工作。这步工作做好了才有第二步的可能。

  一般列入预备名单以后,申报列入名录,就是在基础工作做好的情况下,大概有几项工作需要做,一项线性文化遗产,必须有一个牵头的城市,作为申遗工作的服务性工作的地点。真要做好这两步,路子还很长,不要紧,重要的是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去把沿线城市动员起来,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我们是为了老百姓去申遗的,回过头来,我们申遗工作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要让社会各界像申奥那样支持这项工作。这同时也需要在社会上、在局部区域里加强宣传,这样才能做好。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