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游线是人类对环境认识的一种逐渐科学化过程

2015年07月30日 15:46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刘庆柱:

  一个民族要失掉历史和文化遗产就成植物族了。旅游业实际上不是为了游览,是人们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的增加,而诞生的新兴文化事业。它的理念绝对不是为了玩,而是利用文化遗产知道过去的历史、过去自然的历史和现在自然的现状。

  谈到申遗的问题。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项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像我们这样一个悠悠文明古国,一百项,一千项也不够。因此,要变通以应对规则变化。比如可以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样,一次一个号就申报了。我想徐霞客古道申遗也是一样,打包申报。最近申报的丝绸之路就包括四个国家,光中国就有27项,东边从洛阳,西边一直到新疆。

  此外,不同线路遗产申报要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指导思想,反映不同的主题。如果把丝绸之路理解为政治文化交流之路,把海上丝绸之路理解为一条商贸之路,把茶马古道理解为一条商贸与文化交流之路的话,徐霞客古道则是人类对环境认识的一种逐渐科学化进程,也就是说在明代,我们中国人早就已经认知到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这也是《徐霞客游记》的核心。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