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大事记

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弘扬徐霞客精神——大事记

2015年07月30日 16:40
分享到: 

9-1 09.12.29旅游日座谈会会场全景

 

 2009年12月29旅游日座谈会会场全景

 

委员们高度赞成设立国家旅游日

希望旅游文化得到深层关怀

 5月19日值得期待

  12月29日,在全国政协礼堂暖意融融的金厅,由人民政协报社组织召开的“和谐社会、旅游文化与旅游日创设”座谈会举行。应日前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日创设的征集意见倡议,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聚会畅谈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并为设立中国旅游日建言献策。

 

  委员们表示,期待每一个出行旅游的日子都是美丽的,因此,呼吁加强旅游业的推动和规范,使得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助推我国科学普及、生产力提升和和谐社会的创建。而因为国家旅游日的创设本身具有特别的仪式意义和唤醒价值所以特别值得期待。

 

  关于国家旅游日的创设,《徐霞客游记》开篇的日子——5月19日备受委员认同,有一位代表风趣地说: “5•19,我要游”。  “正如李先念所讲,徐霞客是‘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所有这些都是我们研究和发展旅游业的宝贵财富。”国务院参事,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说,“我们应该把‘5•19’作为‘中国旅游日’,用这样一个日子,有利于弘扬徐霞客的精神,鼓励人们学习徐霞客坚韧、顽强的品格,继承他热爱祖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爱国情怀。更利于人们借助旅游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添知识、增进健康,使旅游业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年两会期间,曾经提案设立国家旅游日的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委员回应,“徐霞客作为我国历史上的著名旅游家,是我们研究旅游文化的取之不竭的财富,所以把旅游事件与徐霞客联系在一起是首选的方案。徐霞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的游记开篇的日子,非常值得纪念。因为这一天意味着他作为一个职业旅游家的开始。”成委员介绍,5月19日,徐霞客从家乡出发向正东方向游,游到宁海的时候有个思想变化,像往常一样偶尔为之的有,到那一天开始记载下来,作为自己终身职业的开始,所以,他从普通的游客变成自主的旅游者,这样的转折。所以,5月19日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这个季节中国大部分地方都是春暖花开,生机盎然,适宜户外活动,适宜倡导走进大自然,这个时候比较适宜。”成岳冲说。两位委员的意见得到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同。“从季节来看,5月份比较合适,从徐霞客本身来说,国内知道他的人比较多。具有相当的感召力。” 巫致中委员说;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经贸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何升韬委员回应, “徐霞客及其游记在我国历史上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也是我国旅游产业的一笔重要财富,应该充分利用好,所以从天时地利人和角度,把与徐霞客作为一个职业旅游家的重要日子5月19日作为‘中国旅游日’是恰当的”。“5月份遍地开花,是一个可以带给人美丽遐想的日子。”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陈铎说。

 

  关于徐霞客的纪念日很多,目前实践部门和学术界比较认同的日期包括徐霞客的出游日(3月29日)和《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而综合《徐霞客游记》在中国旅游史上的代表性地位和5月时节祖国各地气候条件,与会委员普遍认为,5月19日作为旅游日最为合适。与会委员指出,旅游日具有重要的仪式意义,起着唤起和提示的作用,围绕这一天,各级旅游部门应当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旅游宣传。而进行旅游宣传的最佳时期是在每一年的旅游高峰之前。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6月至10月是全国各地的旅游高峰期,尤其是7、8两月,正值学生暑假期间,旅游需求十分旺盛。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洽;中海油原总地质师,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茹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维康等和首都各界专家并媒体人与会。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