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大事记

推动旅游业发展 促进文化遗产保护

2015年07月30日 16:43
分享到: 

9-3 2012年4月28日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国旅游日创设一周年纪念暨徐霞客古道申遗论证座谈会嘉宾合影

 

 2012年4月28日旅游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国旅游日创设一周年纪念暨徐霞客古道申遗论证座谈会嘉宾合影

 

  本报(台、网)讯 由人民政协报社和浙江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旅游日创设一周年纪念暨徐霞客古道申遗论证”座谈会428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举行。来自全国政协的有关领导、政协委员、文化学者、文物专家,以及宁海县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国旅游日创设的历程,同时也对徐霞客古道“申遗”进行了论证。

 

  我国关于创设旅游日的推动历经十年之久。最早的倡议来自浙江宁海,后经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面的呼吁和推动,最终在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从当年开始,将徐霞客自宁海出游的日子——每年的519设立为中国旅游日。旅游日的创设,极大的推动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旅游日的设立让以《徐霞客游记》为依据的徐霞客游线的文化内涵和遗产价值进一步显现。为此,在第二届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宁海县人民政府又适时提出了将徐霞客古道申请为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

 

  线性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兴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主要是指在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族群,运河、道路以及铁路线等都是重要表现形式。在我国,公众较为熟悉的线性文化遗产有京杭大运河、丝绸之路、万里长城等。

 

  与会人员认为,徐霞客旅行线路是在《徐霞客游记》的特殊文化价值基础上提出的文化概念,展示了人类如何生存、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和如何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是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徐霞客古道“申遗”,有利于保护、修复和管理徐霞客古道,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徐霞客精神。

 

  据宁海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介绍,宁海县近年来为推动徐霞客古道申遗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该县先后斥资数亿元建成了徐霞客大道、5.19广场、徐霞客公园等旅游休闲景点,修复了境内50公里的徐霞客古道及沿线的古桥、路廊、古驿站等。目前正在征集沿线有关民歌、民谣、民俗等。此外,他们还与游线其他城市共同发表了《“徐霞客旅游带”旅游合作宁海宣言》,为今后游线城市联合申遗奠定了合作基础。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