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大事记

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遗产保护任重道远;新一轮认证7月启动

2015年07月30日 17:12
分享到: 

9-11 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

遗产保护任重道远;新一轮认证7月启动

2015-06-10期12版

  旨在动员地方政府携手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徐霞客游线首批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经地方申报、资料评阅、现场考察、现场评审等环节于5月18日在浙江宁海落地,首批标志地随之产生。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基于促进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美好愿望推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与宁海县政府联合发起。意在找到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的文化或自然遗存,从而为线路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支持。

  组织方指出,对游线申报地而言,标志地的产生值得祝贺,但也意味着要承担更重的切实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利用的责任。申报地政府要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一步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组织方也将在这方面对申报地提出建议。

  专家指出,400年前徐霞客的科考和科学发现在世界科学史上具有重大价值,人们通常语境中的“徐霞客游线”其实质是一条综合科考线路。如何将这条科考线路梳理、保护好,如习总书记所说,让世人“记得住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是值得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

  伴随着寻找与认证行动的展开,各领域学者和地方政协文史委代表先后志愿参与进来,组成了“推动徐霞客科考线路遗产保护和徐霞客精神弘扬”顾问委员会,寻找与认证行动亦主要由委员会成员按照一定规则展开。专家指出,作为由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的一项民间自发进行的梳理、保护徐霞客游线遗产的行动,标志地的寻找和认证是推动国家层面可能的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前期和基础性工作。无论对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还是对强化线路节点城市政府文物保护意识都意义重大,亦是唤起相关区域广大民众的文化自信与自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过程;是一个行进中的,朝向我国400年历史深处挖掘的美好的中国故事。需要多方力量本着严谨、开放、合作的态度,求同存异、跨学科攻关,进一步研究揭示徐霞客游线内涵,同时保护好游线节点城市地方政府和百姓的参与积极性,边行动边研究,协力将这一美好的中国故事讲好。

  据悉,“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征行动”面向徐霞客旅游科考经过的县级政府展开,新一轮标志地认证将于7月启动,7月-9月接受申请,9月起组织考察。

  另悉,今年两会上,由4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尽快启动徐霞客科考线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工作的相关提案已经得到相关方面的重视。

  ■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5月18日,第5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全国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答辩、评审会议在浙江宁海举行,通过专家评审,首批标志地诞生。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浙江省宁海县:西门、梁隍山、王爱山

  福建省将乐县:天阶山—玉华洞片区、高滩古镇

  浙江省兰溪县:天福山历史文化街区、六洞山片区

  浙江省江山县:青湖码头、江郎山、仙霞古道江山段(含关隘)、廿八都、浮盖山北麓江山片区

  河南省登封市:嵩山、石淙河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三里城、杨渡、韦龟洞、白崖堡南岩、独山岩

  江西省广丰县:广丰铜钹山白花岩片区

  ■链接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

  由《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县政府推动,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等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的一项民间自发进行的梳理、保护徐霞客游线遗产的行动,根本目的在于动员游线节点城市地方政府携手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的梳理和保护,亦为徐霞客游线申遗创造条件。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指能够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在一个行政区划内,如有若干点具有同样性质,作为组群表述和申报。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