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建中央:互联网金融,管不管?怎么管?

2015年07月31日 08:53 | 作者:民建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管不管?怎么管?

1

 

 

  编者按: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出现“井喷式”发展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来传统银行始终没有解决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同时也对传统金融形成较大冲击。为深入了解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作用,找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监管原则、办法,更好地促进其规范发展,民建中央将“互联网金融”问题作为2014年的重点专题之一,并从3月份开始进行理论研究工作。随后在6月中下旬,由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任组长,组成包括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机关人员在内的专题调研组,对互联网金融最为发达集中的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进行实地走访、现场考察、开座谈会,进行了大量互动沟通和情况研究,了解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最前端的实际情况。

  ■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基础和现状

    1. 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传统金融的本质。

  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下,一是金融的核心功能没有变,主要是金融契约的内涵没有变。传统金融业态,主要以纸质合同形式存在;互联网金融形态,主要以电子形态存在。但不论金融契约以何种形态存在,它的核心功能都一样。二是金融风险的内涵没有变,即传统金融中存在的风险在互联网金融中也存在。两者都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技术风险以及法律合规风险等,只是表现形式有所区别,因之具体监管措施也会有一定差别。

    2. 现阶段互联网金融的构成和模式。

  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主要由传统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组成。传统金融机构主要将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相结合,实现传统金融服务的创新等;非金融机构则主要是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运作,如P2P模式的网络借贷平台、众筹模式的网络平台、手机理财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有几种主要模式。一是传统金融借助互联网渠道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模式。二是电商平台模式。三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点对点的贷款融资模式。四是交互式营销模式。在这4种模式当中,第3种模式更为符合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创新要求,也更符合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当前的市场环境。

    3. 发展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意义。

  促使金融真正实现了普惠性;促使民间资本有效进入传统的金融行业,有利于打破行业垄断;促进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通过海量数据的处理设计出更为适合不同消费人群的金融互联网产品;扩大金融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结算通道、账户支持,大大节省了客户时间成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互联网金融监管 征信体系 网络借贷 金融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