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调研组在宁夏明盛染化公司旧厂实地调研

 

  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自去年9月以来,相继曝出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部分企业、宁夏明盛染化公司、宁夏中卫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腹地,对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事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中办、国办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强调,要改进和加强民主监督,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并把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作为重点之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担了此次调研任务。

  距离污染被曝光已经过去10个多月的时间,如今,腾格里沙漠治污情况如何?7月13日,记者跟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腾格里沙漠污染”监督性专题调研组一起踏上了行程。

  7月13日星期一宁夏银川市

  “监督之旅”

  清晨6点,北京,天空无限蔚蓝,从未有过的一路畅通,到达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还不到7点。本次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监督性调研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就已经赶到了这里。

  “还要研究一下日程,不能全让地方安排行程,我们要有自己的空间,才能更好地监督。”在机场的间隙,吴双战组长就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一起研究起了行程。

  早早的,调研组成员到齐了。与吴双战聊得最热乎的是解放军报社原社长黄国柱少将。“监督”、“武警司令”、“将军”几个关键词结合在一起,一下子就让人感觉到这将是一场严肃的“军事化之旅”。

  “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专题调研,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组织的首次监督性调研,重视程度可想而知。为了此次调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做了精心准备。

  一个月之前的6月12日,记者就参与了为本次调研而召开的第一次座谈会。在那次会上,记者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冠林、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和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聂振邦一起,听取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北京大学、环保部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的建议。

  之后不久,人资环委又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与调研组组长吴双战及调研组部分成员一起,专门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的情况介绍,这些部委负责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处理的同志到会详细介绍了各自掌握的情况。

  两次座谈,使调研组的同志们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实地调研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