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我们做了什么?

2015年08月01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 办一场空气洁净的冬奥会

  “APEC蓝会永驻,奥林匹克蓝也会到来。”今年3月,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顺利完成了在北京和张家口的全部评估考察工作后,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了这样一句话。

  办一场空气洁净的冬奥会,是北京向世人的承诺。

  “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中国的国家战略。”7月31日,王安顺在吉隆坡做申冬奥陈述时表示,北京正朝着清洁能源型城市迈进。2013年,北京出台了五年投资1300亿美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此举仅在过去两年内就使全市的燃煤总量减少了30%,并淘汰了100多万辆高排放车辆。

  虽然北京市承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继续加大空气污染的治理,但连续几年北京雾霾严重,到2022年北京环境真的会洁净吗?中外媒体心里是存疑的。

  针对记者们关心的环境问题,冬奥申委环境专家宋强说:“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客观评价了北京,造雪需要水,而我们的水资源完全能满足冬奥会对水的需求。中国华北水资源丰富,完全达到了可持续利用的要求,我们对水资源的管理水平也是世界一流。”

  提及大气污染问题,宋强说:“我们这些年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明显,出现了受世人称赞的‘北京蓝’,经过不断努力,到2022年我们在这方面会有更显著的改善,我们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达到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高标准。”

  还在2014年,北京冬奥申委宣传部部长王惠就曾被一个小姑娘问道,“北京雾霾那么严重,学校有时都不让去户外运动了,怎么解决呢?”

  “让天更蓝、水更清,呼吸到更好的空气,是我们申冬奥的目标之一。”王惠当时回答,北京正在按照“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采取了一系列治污的措施,并且已经制定完成“2018-2022年的清洁空气计划”,申冬奥可以促进空气治理,好的空气也可为北京办冬奥加分。

4、 人人参与

  让冬季项目“飞得更高”

  众所周知,我国冬季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冬季运动项目由于起步比夏季项目滞后,发展的速度也远不及夏季项目,以至两者仍存在不小差距。尽管在短道速滑等项目上成绩不俗,但在基础大项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天冷、人冷、项目冷”,一度曾有人这样描述中国冬季运动项目。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部副主任姜世才就做过这样的表述:“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在整体实力上真正走强大约还需要20年时间。”

  因此,通过在本土举办冬奥会这个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冬季基础项目,激发国人参与冬季项目的热情,满足人民群众对冬季项目的需求,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寄望之一。

  “举办冬奥会将为中国冬季项目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通过这个契机推动我国的冰雪项目的发展,提高自身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他介绍,“北冰南展西扩”“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体育长廊计划””等措施都可以借举办冬奥会之机扎实推进,让群众和青少年受益。

  “中国每个人都参与冬季的体育项目,包括我自己。你们可能不认为篮球是冬季项目。因为他们在冰上和雪上比赛,但是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篮球赛季,都是在冬天进行的。所以你也可以把篮球看做冬季项目。”申冬奥大使姚明不仅做了热情陈述,还分享了带女儿去尝试花样滑冰的生活花絮。

  看来,2022年北京冬奥的可持续并不仅仅体现在场馆和环境上面,它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充盈着饱满的体育精神,能够将目光跳至竞技之外,延伸到全民健身和冬季基础项目的培育。

  王惠对这个问题的描述更感性一些。“如果在其他国家举办冬奥会,也许冬奥会结束了场馆也就结束了生命。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完冬奥会才是冬季运动大发展的开始。”

  她希望2022年冬奥会能促进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尤其是为了下一代。“希望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冰雪运动,让滑冰滑雪成为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 我们做了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