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干眼症是怎么发生的

2015年08月03日 09: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之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干眼症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很多外在或内在的原因都可以导致干眼症的发生,找到“病根”才能更好地治疗。

  在环境因素方面,烟尘、风沙等环境污染,以及开空调、长时间用电脑电视、阅读写作都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多而造成干眼症。有人认为,夏天空气湿润,干眼症会好些。实际上,夏天人们常常待在有空调的地方,反而加重干眼症状。在年龄和性别方面,老年人和女性是高发人群。由于电脑电视等原因,儿童发病率也在增加,很多儿童经常眨眼,经检查是干眼症,用人工泪液则会缓解。电脑引起干眼是电脑终端相关眼病综合征的一个症状,日本对1025例视频终端使用人群调查发现,每天使用电脑平均5小时,确诊为干眼症者占23%,怀疑为干眼症者占42%。

  佩戴接触镜、患上睑板腺炎也会导致眼表慢性炎症引起干眼症。干眼症发病因素还包括使用抑制泪腺分泌的药物,如阿托品、抗抑郁药物以及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等,尤其是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造成的干眼症,已逐渐引起眼科医生的重视。另外,各种创伤,包括化学伤、近视激光手术在内的各种眼科手术等,都是干眼症的发生原因。

  干眼症是常见眼科疾病,不少患者眼部干涩症状轻微,无需药物治疗;但有相当数量的患者眼干症状持续,泪液检查异常,需要治疗。由于造成干眼症的原因各异,所以需要对不同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治疗干眼症的眼药主要包括人工泪液和抗免疫炎症反应类药物。人工泪液的主要种类包括,葡萄糖酐滴眼液、聚乙二醇滴眼液、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维生素A棕榈酸酯滴眼液、卡波姆山梨酸滴眼液、透明质酸钠滴眼液、聚乙烯醇滴眼液等。

  经十余年研究,临床发现免疫炎症因素在干眼症的发病机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抗免疫炎症反应的眼药已被用于治疗干眼症,并取得临床效果,此类药物包括皮质类固醇类眼液、环孢素滴眼液以及非甾体类抗炎眼液等。但在干眼症的治疗中,人工泪液中所含的防腐剂造成的眼表毒性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龙琴 作者单位:北京协和医院眼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干眼症是怎么发生的 干眼症的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