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晒一晒浙江省政协各专委会“年中成绩单”

2015年08月03日 14:35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汤为平:团结凝聚港澳台侨委员服务故梓

  围绕“转型升级”,开展调研监督。3月至6月,组织委员就“借鉴自贸区建设发展经验,加快推进浙江贸易强省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就我省如何借鉴自贸区建设发展经验、积极推进青田进口商品城打造成为我省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提出建议。组织委员调研了解了我省及江苏、湖北两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等,倾听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回国创业创新发展中的有关诉求以及对引才工作的建议。与致公党省委会协同对宁波、舟山两市“‘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进行联合督查,并就“治水投融资体制和资金监管机制”开展调研,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推进生态旅游,积极建言献策。4月至5月,分两次组织港澳华侨委员、特邀委员共60余人,就“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专题赴丽水的遂昌县、龙泉市和湖州的南浔区、德清县进行视察,并就进一步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特别是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对口联系,做好协商工作。一是加强与党委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对省直涉侨工作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涉侨工作统筹协调的实施细则》提出修改意见,与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就其承办的“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促进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和“关于推动办好我省浙台经贸合作区,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的建议”两个重点提案,以及“关于新常态下着力发展我省服务业的思考”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工作进行密切的联系和沟通,督促制定办理方案,跟踪办理进度。二是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省政协专题政治协商工作。撰写“关于加强乡镇基层政权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建议”的书面协商意见,并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三是协助所联系界别开展履职活动。了解相关界别活动组各项履职活动的进展并做好服务。如协助侨联和对外友好界别与省外侨办就“进一步做好我省公共外交工作”开展界别协商,协助民革界别就“推动我省临终关怀事业”专题赴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开展调研等。

  发挥网络优势,服务委员履职。一是加强微信平台的建设,开展微信议政活动,坚持编发每周一期的微信订阅号。5月18日至23日,港澳台侨委首次在委员微信群发起了主题为“台湾民宿与浙江旅游”的微信议政活动。长达一周时间的议政活动,有23位来自台湾、香港等地的港澳华侨委员、特邀委员积极参与微信议政,上传各类民宿照片达50余张,提出意见建议430多条,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二是发挥“联谊会”、“联络处”的积极作用。主动加强与“香港浙江政协委员联谊会”的联系,指导和推动联谊会开展履职活动。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还积极主动加强与澳门委员联络处、华侨委员联络处、杭州地区特邀委员联络组和台籍特邀委员小组的联系,引导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和交流联谊,支持省政协的各项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委员、特邀委员出(列)席省政协全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全议期间,港澳华侨委员共提交提案46件,界别集体提案4篇,大会发言2篇。四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半年,共收到信息13篇,办公厅社情民意信息处刊发3篇,获领导批示1篇,转送1篇。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还认真编发每月一期的《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通讯》,将省政协的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活动、重点履职工作等情况,及时传达给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因势利导,推进政协公共外交。半年来,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积极拓展我省政协公共外交的平台和空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向全球侨团发出全球和统会和各国侨团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共同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倡议,有30多个海外侨团响应,40多位省政协华侨委员、特邀委员签名支持,近日各国侨团的纪念活动陆续开展;特邀委员、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林美银先生邀请意大利参议院常务议员VINCENZO CUOMO先生一行,于4月10~15日首次来浙访问,推进浙江和意大利的民间公共外交。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各专委会 提案 意见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