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人物对诚信的坚守更让人肃然起敬

2015年08月03日 17:15 | 作者:谢伟锋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身残志坚为父还债十余万,“独臂”男儿成全家顶梁柱。“好男儿”张树红在先天性心脏病和右手臂患有残疾等多重困难之下,依然一个人、一只手,在50亩棉田的耕耘和收获。经过了11年漫长的努力,他终于用一己之力还清了为父治病带来的债务。

  立身存笃信,景行胜将金。我们听过很多在极端困境中依然坚守诚信,偿还债务的感人故事。有的是诚信包工头打工15年挣钱还债,有的是年迈老人多年不缀,用绵薄之力为意外去世的孩子还债。这些故事有人间的冷暖,更有美德的升华。而“好男儿”张树红的诚信还债故事,则更有几分对命运的不屈,以及对感恩的回馈。

  “好男儿”张树红有张照片深深感动着笔者,就是那张他为母亲洗脚的照片。为父母洗脚,正是要感恩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的那份情怀。对于并没经历过太多教育的张树红来说,或许并没有太多机会经历传统教育的潜移默化,但仅仅是身上流淌着向善的血液,就足以支撑起他感恩服务和坚守诚信,并为之多年付出。

  因为感恩,他背负十余万债务,说再难再苦也要为父亲治病;因为诚信,他踏上漫长还债路,说只要有口气儿就要把钱还上。张树红的父亲终究是没能挣开命运的枷锁,永远的离开了。但张树红的生活还要继续,他对亲友借债的承诺还要兑现。在信用是难得易失的社会维度下,张树红也将用十多年的积累,来完成自己的一份对诚信的坚守。

  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张树红虽然是有先天性心脏病和手臂残疾的弱势群体,但在感恩、在诚信面前,他却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高度自重和内心尊严感。在50亩的棉田上,在春播秋收中,张树红用连轴转。一刻也不休息。为了多挣一分钱,他还时常去打零工,打田埂、铺膜、摘棉花,什么都干。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这么多年来,也从没有债主对他进行过逼债。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张树红终于还完最后一笔债,从此无债一身轻。

  忠诚地履行自己承担的义务是每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职业品质,然而在现实过程中,却往往会人为地扭曲本来的光谱。在大背景下,有法律的手段和市场的秩序来维护诚信的本来属性。但更多时候,我们更乐见人群中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来履行对诚信的敬畏。张树红的故事感动我们是在于,他并没有把坎坷命运当成了救命稻草或是挡箭牌,而是用自己的用行动演绎为人之道,并激发出了向善的力量。在经常强调契约精神的当下,这样一个小人物对诚信的坚守,则更让我们有肃然起敬的理由。(谢伟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诚信 张树红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