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连市政协调研视察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情况

持续建言助推文化强市战略

2015年08月04日 09:20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东浩 见习记者 孟雪莹)   按照《政协大连市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31日,市政协副主席王乃波带队就大连文化产业聚焦发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视察。

  中共大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文化强市,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据此,市政协每年都从不同的层面选取一个主题,列为专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组织优势力量通过专题调研、座谈协商、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为“文化强市”战略的顺利实施献计出力。

  大连市现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7万家,从业人员12万人,当前文化产业主要集聚在动漫游戏业、文化旅游业、影视产业、文化会展业等领域。“总体上看,我市文化创意的氛围还显得比较沉闷。”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王禹浪指出,虽然大连新兴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但缺乏地域文化,缺少特色和内涵。他建议,发展文化产业应考虑将整个东北甚至东北亚的文化元素纳入其中。刘世虎委员认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要体现多层次、多角度,抓好重点,带动全面。张莉委员建议通过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素质文化人才,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必需的人才保障。

  “在社会转型期,文化多向、价值多元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委员们进一步提出,大连文化产业发展要面向这座城市的定位,注重彰显城市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要把现代文化与历史传统文化相结合,把地域特色文化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把城市文化资源与滨海旅游、创意产业等相结合,把文化产业与第一、第二产业结合起来共同升级换代,逐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全市文化品质和文化“软实力”得到新的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情况 文化强市 文化“软实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