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高温潮湿 “泡”高皮肤病

2015年08月04日 09:24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这个夏天,北京的雷雨真是下不完了!气象部门昨天预报,本周之内,雷阵雨仍然眷恋京城,除周五外,恐怕每天都得坚持来报到。北京佑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高艳青告诉记者,潮湿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一些皮肤病的发生,目前,在门诊中,痱子、丘疹性荨麻疹以及脓疱疮的发生较其他季节明显增多。

  特别提醒,这个时节,保持皮肤干爽和清洁特别重要,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是如此,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

  汗发不出来 痱子经常找上门

  虽说相对于没有空调的年代,目前,痱子的发病率显然是降低了不少,但这个季节仍然非常高发。“再加上,今年这段时间天气潮湿闷热,雨水多,所以痱子也就出现了‘逆袭’。”高艳青表示,痱子产生本质上的原因是人身体中的汗没有及时发出来而导致表皮堵塞,严重的话还会产生炎症,使得皮肤“长出”疹子或者大包。

  很多人在出汗之后被雨水浇淋或者一时图凉快冲凉水澡,在这种情况下汗液就在表皮的某个部分被“憋住”,没有发出来,就会出现痱子。

  专家提醒:不要在高温的情况下洗冷水澡,同时保持身体干爽。

  蚊虫叮咬 丘疹性荨麻疹也来凑热闹

  这个时节,丘疹性荨麻疹也较其他季节高发,特别是儿童更容易中招。高艳青表示,这种皮肤病与蚊虫、螨虫的叮咬有关系,“主要是叮咬后造成的一种反应性疾病。在这个季节,蚊虫、螨类也较多,因此比较高发。”

  高艳青表示,丘疹性荨麻疹典型表现为,身体长出像蚊子叮咬的包,大小如绿豆或黄豆一般,一般情况下,儿童会感到非常痒,严重时手脚都会出水泡。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当中更应该注意晾晒被褥,常换洗床单衣物,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要保持干爽和清洁,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物。

  外在皮肤感染

  当心脓疱疮高发

  因高温潮湿,儿童脓疱疮的发生率也较高,应随时注意,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所谓的脓疱疮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感染引起,高艳青表示:“可出现皮肤红斑和水泡、糜烂等,以口周、鼻孔周围最为多见。”

  专家提醒:这种情况多为皮肤外来感染,经过及时的处理,很快就可以转归。家长一定要保证儿童的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

  潮湿闷热

  易加重湿疹病情

  夏季潮湿高温,今年雨水尤其多,有湿疹或特应性皮炎的患者非常容易过度搔抓,如果再不注意清洁,很容易造成继发性皮肤感染,加重病情。

  说起湿疹或者特应性皮炎,高艳青表示,湿疹发生的病因非常复杂,到目前为止也不是非常明确,并且每个季节都可能出现,但在潮湿的季节,因皮肤的水合程度较高,湿疹患者在经过搔抓之后,容易引发皮肤感染。

  专家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减少皮肤的外来不良刺激。如果有湿疹的话,要注意不要过度搔抓。(记者武文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温潮湿 皮肤病增多 丘疹性荨麻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