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颖:老年市场将成为健康产业新蓝海

2015年08月04日 09:2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04001-zx6_副本_副本

王颖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老年人口数量将从目前的2.12亿,增长到2050年的4.8亿。人口增长带来消费增长,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2020年老年人消费将超过4.3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3万亿元,规模预计翻两番。

 

  老年市场前景巨大,这将为健康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和利好?国内较早开展大健康产业研究的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理实国际总裁王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国家对健康产业的顶层推动,加之目前整个社会健康意识转变驱动,健康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养老产业有望成为健康产业下一个蓝海。

 

  健康需求引爆健康产业资本追捧

 

  今年两会,“健康中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大亮点,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国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说明政府对健康的关注点不再仅仅停留在医药卫生领域而是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内涵更广泛更全面,不仅包括医疗卫生还包括预防、康复等其他相关方面。”王颖表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更多的人会关注自身的健康。可以说,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引发了主动健康消费观念的增强。在王颖看来,人们的健康意识正在从治病为主到预防为先的转变,有力促进了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健康观念的转变会引发健康需求,而健康需求就会引发市场供给,吸引多方主体参与,引爆资本追捧。产业升级、市场升级、产品升级已经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新焦点。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教育之后的第三大消费支出,但总体规模占GDP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王颖指出,大健康产业是为数不多的供不应求的产业,巨大的需求潜力引发了资本的热情,使得健康产业成为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产业之一,大量资金涌入大健康产业,医院、移动医疗、养老、智慧养老、老年用品、可穿戴设备等等,都将成为投资热点。

 

  “但目前,健康产业集中度还较低。”王颖指出。中国健康产业还比较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整个产业呈现相对分散的局面,市场主体的规模都比较小。但这其中也就蕴含了大量整合的投资机会。比如像一些科研能力很强的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行相关链条上的整合。其实对于不同的投资机构,在这方面也会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老年用品成健康产业新热点

 

  在谈到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时,王颖指出,中国健康产业呈现前端化发展,医疗产业的核心由治疗型开始快速转向预防型,这将促使健康产业的发展重点出现转移,同时中国政府目前出台的政策导向也是主张治未病,健康产业的前端化是大势所趋。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三年以及十年的发展目标,提出包括协同制造、医疗等在内的11项重点行动,并做了部署。国家顶层推动信息技术与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目前在市场上已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健康智能可穿戴设备和大量的健康APP。“大健康产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在迎来重大变革和机遇。借助移动应用、大数据、在线协作/互动、远程医疗等新技术,人类健康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可穿戴健康管理、植入治疗、医疗机器人、辅助康复装置等技术使医疗行业成为硬件创新重镇。”王颖表示。

 

  此外,王颖指出,中国老年人口现在已超过2亿人,目前仍处在快速老龄化阶段,养老产品和老年服务会成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主要方向。中国正在经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庞大的老年人口正在改变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针对老年人的营养食品、保健用品、老年人护理用品、老年保健康复用品等健康产品将在未来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颖 中国老龄化 老年市场 健康产业 老年用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