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15年08月04日 09: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凝心聚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内蒙古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自治区组织召开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今年,把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治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统战部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通过结对交友,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各民主党派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加入党派为什么,加入以后干什么”展开讨论,以本党派历史等为独具特色的生动教材,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共召开报告会、座谈会248次,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党派成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传承政治薪火。通过拍摄黄埔军校和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前辈访谈录,举办书画笔会、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

  2014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就到自治区党派机关看望慰问机关干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为每个党派区委增设“参政议政部”,解决工作生活困难。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与党外人士的协商,坚持征求意见、重要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咨询等,始终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形成了对多党合作认识更加明确、工作更加扎实、作用更加突出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完善了民主党派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向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畅通民主党派成员意见建议表达渠道。支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将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党派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宣传工作要点、纳入盟市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营造各级党委关心、重视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建立自治区政府13个部门与民主党派区委对口联系制度,保证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重点调研课题协商座谈会,发挥了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资源优势。党外人士聚焦生态文明、医卫改革、教育民生等,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年都有30余篇调研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开展贫困儿童重病救助活动,170余名贫困儿童得到救助,救助金额450余万元。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服务活动,提升社会影响力,全面推动了参政党建设。

  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步

  自治区党委、政府继承和发扬“模范自治区”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同打造民族团结的亮丽风景线。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了对牧业旗县、边境旗市、“三少民族”自治旗、民族乡和少数民族人口相对集中地区的差别化政策支持,不断加快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深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努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2017年消除绝对贫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区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5个。加强少数民族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目前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6.7万余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2.83%。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界人士努力挖掘宗教思想、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把广大信教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10个宗教活动场所、5个宗教团体、15名宗教人士受到全国表彰。支持宗教界探索服务社会的方法和途径,鼓励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全区宗教界在扶贫救灾、助学助残等方面累计捐款达4000多万元。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