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膨化食品频上黑榜羰基价超标从何而来

2015年08月04日 09:40 | 作者:钱宇阳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3468609997405617368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两批次膨化食品羰基价超标。什么是羰基价?为何会超标?是否有害健康?

  多款膨化食品羰基价超标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公布2015年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其中,抽检薯类及膨化食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为标称河北云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蜗牛派,主要问题是检出品质指标羰基价超标。此外,7月30日公布的2015年第13期抽检信息显示,由韩国明星李敏镐代言的“爱尚”i土豆膨化食品也出现羰基价超标。

  其实,羰基价超标在膨化食品中并不鲜见,盼盼、上好佳等知名品牌此前也曝出过羰基价超标。盼盼艾比利薯片2012年和2015年分别检出羰基价超标,上好佳洋葱圈也曾因此被曝光。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表示,羰基价是油脂酸败时产生的。根据生产时执行的《膨化食品卫生标准》GB17401-2003,食品中羰基价的标准限值应≤20meq/kg。“油脂在储藏期间,由于光、热、空气中的氧,以及油脂中的水和酶的作用,常会发生变质腐败的复杂变化,这种变化称为酸败。羰基价是一个表示油脂品质的指标,可用来衡量油的酸败程度。一般来说,羰基价越高,说明脂肪氧化程度越高,可能产生的醛、酮等有害物质越多,油脂的质量也会越差。”相关研究显示:大量摄入含油脂酸败食品,可能会发生急性中毒,出现头痛、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

  为何膨化食品中会出现羰基价超标呢?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有些企业为了谋取利益可能使用反复加热的油脂,这类油脂在反复高温煎炸过程中,油脂与氧、水分接触,会发生水解、热氧化等一系列复杂反应,产生一些挥发性的饱和与不饱和的醛、酮、内酯等有害物质,油脂的质量只会更差,所以就容易出现超标。

  不过,阮光锋还介绍,今年5月24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17401-2014正式实施,羰基价含量标准被取消。如果按新国标来检测膨化食品,那么超标就不存在。

  食用油应避免高温加热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家里厨房的植物油也容易出现酸败。已经酸败的油脂,由于感官性质的改变,具有强烈的使人不愉快的味道和气味,这样的油脂不适于食用。但有时油脂虽已酸败,可是感官性质的改变尚未达到影响人们食用的程度。

  钟凯提醒,家用食用油也应避免高温加热,烹调时尽量不要等到油锅冒烟。因为高温加热不仅营养价值会降低,同时氧化还使脂肪酸受到破坏,会产生苯并芘及反式脂肪酸等致癌物质。储藏时也要注意避光、低温保存,不要让食用油接触水,不要用金属容器储存。

 

编辑:赵彦

关键词:膨化食品频上黑榜 羰基价超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