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30毫升纯酒精 “醉死”13厘米子宫肌瘤

2015年08月04日 09:57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130毫升纯酒精 “醉死”13厘米子宫肌瘤

  都说喝酒有害健康,可是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喝酒”却成了救人的手段。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该院超声介入病房孟庆欣副主任医师的超声介入无水酒精疗法,一根缝衣针般粗细的针头插入病灶中,给这些外科棘手的病人“灌点酒”,可是有着相当的技术含量。

  纯酒精让子宫肌瘤“醉死”

  40多岁的金女士(化姓),被子宫肌瘤已经折磨了很久,影像学检查显示,金女士的子宫肌瘤已经有13公分,不仅医生触诊可以摸得到,还导致了每个月“大姨妈”量特别大,金女士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贫血。照理来说,这么大的瘤子必须要一切了之了,但金女士有自己的顾虑:如果切除肌瘤的话,必须连同子宫一起摘除,这是金女士想尽量避免的,腹腔里少了个器官,还有可能造成粘连,这种粘连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可能会成为一辈子的麻烦。怎么办呢?听说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能用酒精解决子宫肌瘤,金女士慕名找到了孟庆欣副主任医师。

  在超声的引导下,孟庆欣副主任医师用一根缝衣针般粗细的针管穿刺到了金女士的病灶中,通过针管向肌瘤注射100%纯度的酒精,通过多次不同方向的穿刺,使酒精弥散到瘤体的全部。在共计130毫升高纯度酒精的作用下,原本血供非常丰富的瘤体被灭活,术后,金女士的瘤体触诊已经摸不到了,也不会再长大,失去了继续为害的能力。金女士的子宫也保住了。孟庆欣副主任医师也提醒,子宫肌瘤血供丰富,40岁左右女性如果有子宫肌瘤要特别小心,短期内有可能快速长大。一般来说,如果肌瘤超过了7厘米就需要将子宫一起摘除,不愿意摘除子宫的患者,也可以试试超声介入无水酒精疗法,一般3厘米以上的肌瘤就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处理。

  酒精疗法已广泛运用于囊肿治疗

  一位男性喝了一点酒,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发现脖子上肿了个大包,原来是甲状腺出血形成了囊肿;袁女士屁股上鼓起了一个大包,坐下来碰到就疼,连大小便也解不出来;林先生是个多囊肝患者,肝脏长囊肿越长越多越长越大,整个肝脏像个马蜂窝,撑得肚皮都鼓鼓的……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不少外科手术都犯难的囊肿患者都通过超声介入无水酒精疗法解决了问题。

  孟庆欣副主任医师介绍,现在微创手术很流行,而相对于微创手术,超声介入无水酒精疗法可以说的上是“超微创”了,手术用的穿刺针直径不到一毫米,最终身体上仅留一个针孔。孟庆欣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从囊肿中抽出多少液体,注入酒精的量大约是抽出液体量的1/4到1/3,他治疗患者中注入纯酒精量最多的,足有800毫升。在注入的酒精被重新抽出体外后,还要向患者体内输入防醉酒的药物,防止酒精中毒。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肝脏、脾脏、胰腺、甲状腺、乳腺等多个部位的囊肿以及子宫肌瘤的治疗中了。通讯员 杨晨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酒精醉死子宫肌瘤 酒精疗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