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蚊子咬一口男子脸肿成"球" 系被叮了面部淋巴管

2015年08月04日 10:15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蚊子咬一口 男子面部肿成“球”?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 配

  指导专家 李金强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副主任医师,长沙市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传染科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对于常见呼吸道、肠道传染性病毒感染、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A 脸肿成“球”叮了面部淋巴管

  【典型病症】媒体报道,前不久,家住山西运城30岁的张先生,被蚊子咬中面部后,叮咬处出现化脓症状,脸肿得像个“球”, 嘴唇也肿得像香肠,眼睛都睁不开,他转诊西安、北京等地,医院甚至给他下病危通知书。

  究其原因,医生认为蚊子本身毒性较强,此外,叮咬部位面部淋巴管较多,一旦被叮咬,就出现肿胀。

  【专家提示】盛夏气温高,正是蚊子猖獗时,百姓要注意防蚊灭蚊。

  李金强介绍,目前世界各地已发现2000多种蚊子,蚊子有雌雄之分,雄蚊“吃素”,不吸血,其食物是花蜜和植物汁液,雌蚊靠吸食血液来促进内卵的成熟,繁衍后代。 哪几类人更易招蚊子叮咬呢?

  蚊子喜欢爱出汗、体温高的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一旦嗅到这气味就食欲大开。蚊子还爱呼吸频率较快的人,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人的呼吸会加快,这时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会闻味而至。

  此外,蚊子还喜欢叮咬新陈代谢快的人、饮酒者、穿深色衣服的人、化妆的人、月经期女性及孕妇等,与平常说的血型并无太大关系,而恰恰是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等起作用,是引导蚊子找到目标的有效信息。

  B 患乙脑昏迷半月祸源是蚊虫叮咬

  【典型病症】长沙18岁大学生小李,最近因患乙脑陷入昏迷半个月,至今仍未苏醒,经医生诊断是蚊子惹的祸,蚊虫叮咬是乙脑的主要传播途径。

  刘先生在非洲刚果打工,经常有蚊子叮咬。暑期回家第二天即出现发烧、头痛、大汗等症状。他赶紧来到长沙市传染病医院,经采血检查,患了恶性疟。

  【专家提示】“蚊子的唾液中,有一种具有舒张血管和抗凝血作用的物质,它使血液更易汇流到被叮咬处。”李金强表示,蚊子唾液中的物质,轻者可让被叮咬者的皮肤发痒,而部分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人,若处理不当,可患上急性蜂窝织炎等。蚊虫体内携带有多种病原体,最易传播疾病如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

  流行性乙型脑炎。夏秋季常见,是由虫媒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乙脑通过蚊子传播,男女老少均可发病,多发于儿童。乙脑的临床表现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为特征。此病常可造成患者死亡或使患者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疟疾。典型疟疾的临床表现,为周期性的寒战、发热和退热。间日疟和恶性疟的症状基本相同,但前者一般无致命危险;而后者的重症,若诊治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登革热。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经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常以高热、剧烈头痛、关节及肌肉痛、淋巴结肿大、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及白细胞减少为特征。

  C 手机软件驱蚊不靠谱要靠科学灭蚊

  【典型病症】21岁的小刘,前不久他在网上巧遇一款手机软件“电子蚊香 ”。据说,运行软件就能将蚊子赶走,小刘很快便下载了一款免费试用的驱蚊软件,打开软件,便安心地睡觉去了。

  可嗡嗡嗡的蚊子仍很肆虐,叫声不停地在他耳边环绕,醒来一看,腿上还是被蚊子叮了近10处。所谓的驱蚊软件,没用。

  【专家提示】“防蚊灭蚊有哪些招数?”李金强认为,有效的灭蚊方法应有针对性,如清除积水,消灭蚊子滋生环境,保持居住区干净整洁。居室驱蚊可用纱门、纱窗,室内在无人时可用盘香、电热片蚊香、电热液体蚊香等。庭院可用灭蚊灯,也可用杀虫气雾剂。家中有老人、婴幼儿和孕妇,要以物理防护为主,如睡床使用蚊帐、童车使用纱罩。

  此外,注意当心叮咬过敏。有的人被蚊虫叮咬后,会肿得厉害,有时还会起水疱、溃烂,这与个体的过敏性有关,可用冰块冷敷,或用冷水湿布冷敷,直到肿块消退。同时可在局部涂点有止痒药物,如薄荷脑等,不要用指甲搔抓,以防发生感染。

  外出旅游预防叮咬,可穿上长衣长裤,露营时防止昆虫从帐篷进入,最好将帐篷用杀虫剂提前浸泡,要携带些防虫叮咬的药物、清凉止痒药等激素外用药物。被蚊子叮咬后,可用肥皂和清水清洗,用凉毛巾冷敷减轻疼痛。

  如果是单纯的虫咬皮炎,涂抹虫咬药水即可;如果是丘疹性荨麻疹,可涂抹炉甘石洗剂或含皮质类固醇激素霜;如果起了水泡,要及时就医把泡液放出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蚊子咬一口男子脸肿成"球" 男子被叮脸肿成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