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叶诗文倒数第一 遇生理期压力大

2015年08月04日 10: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8月3日,中国选手叶诗文在比赛后看成绩。当日,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第16届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以2分14秒01的成绩获得第八名。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8月3日,中国选手叶诗文在比赛后看成绩。当日,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第16届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叶诗文以2分14秒01的成绩获得第八名。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3日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叶诗文最终以2分14秒01的成绩垫底,落后最终夺冠的匈牙利名将霍斯祖近8秒。这位奥运冠军无疑处在了职业涯的艰难时期。

  本次赛事,叶诗文的状态并不理想。一年前的一次扭伤差点影响到她的此次出征,就在喀山世锦赛前,叶诗文的这个不太严重的脚踝旧伤处发现了碎骨,出征前不能跑跳,一度影响训练。综合各方意见,医生给出的最终建议是什锦赛后进行微创手术将碎骨取出。

  来到喀山,尽管叶诗文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脚伤暂时无碍,但出发和打水中的影响几乎是肯定的,除此之外,自2日游泳比赛开始,叶诗文还经历了明显的身体不适。

  昨天预赛结束后,叶诗文表示身体不太舒服,半决赛后,叶诗文更是被搀扶出了混合区。

  今天的决赛,叶诗文最终游出2分14秒01的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7秒之多。

  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96年出生的叶诗文首度亮相便在今天排第八的这个项目上夺得冠军,成为了自1978年以来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两年后伦敦奥运会200米和400米连取两金更是震撼了全世界,然而此后的叶诗文似乎逐渐失却了光辉。

  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身负众望的叶诗文铩羽而归,两个主项成绩分别是第四和第七。

  导致那个低谷期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叶诗文经历发育期,要调整训练来适应体重增长的情况;一是年少成名,本来性格内向平静的“小叶子”面对迎面而来的赞誉与压力需要时间适应。

  然而一切并未随着体重烦恼的解除一同消散,叶诗文的又一次世锦赛之旅困难重重。

  此番带伤来到喀山,叶诗文本将目标定在了争取奖牌,不料开赛之初又逢身体不适,今天的第八名对于这位曾经的奥运冠军无疑将是又一个考验。

  叶诗文赛后平静地再次“推开”了记者“递上”的伤病借口,“影响没有那么大,我自身吧,状态没有调整好。”

  对于后面的4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没有放弃希望,“我希望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尽快调整自己,尽快恢复状态,400米的时候还是希望能有好成绩。”

  “其实,这次到喀山我觉得自己的心理状态挺好,上届世锦赛因为想得到的太多反倒没有发挥出来,这一次我是从零开始,所以没有什么接受不了的。”叶诗文说。

  据悉叶诗文的手术可能会在10月间进行,由于是微创手术,她的奥运备战将不会受到影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叶诗文倒数第一 叶诗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