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打击犹太极端主义绝非易事

2015年08月04日 18: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4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打击犹太极端主义绝非易事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杨志望

  近日来,犹太极端分子连续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制造恶性袭击事件,激起极大民愤。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3日逮捕了该国头号犹太极端分子埃廷格。

  分析人士认为,在犹太极端分子活动严重威胁以色列国内安全和以巴局势之际,以政府终于发出了打击犹太极端势力的信号,但打击努力能否奏效有待观察。

 

  犹太极端主义由来已久

  在持续几十年的以巴冲突里,一般人以为极端分子大多来自巴勒斯坦一方。但实际上,犹太极端组织在以色列并非新事物。

  以色列建国后,最臭名昭著的右翼极端组织当属已故右翼极端分子卡汉创建的保卫犹太人联盟。该组织主张用恐怖主义手段驱逐阿拉伯人,被以色列和主要西方国家列为恐怖组织。正是卡汉的一名追随者刺杀了前以色列总理拉宾,其极端暴力行为甚至改写了以巴和平进程。

  以色列对犹太极端分子并没有彻底清算。此次被逮捕的埃廷格是卡汉的孙子。辛贝特认为,许多袭击事件都与埃廷格手下的极端犹太定居者组织有关。

  犹太定居者可谓以色列最为激进和暴力的一个群体。一些极端定居者经常实施纵火烧毁清真寺、教堂和巴勒斯坦人橄榄园等仇恨性袭击行动,但他们初期的袭击仅局限在损坏财物上,尚未达到残忍杀人的地步。近几年,他们的行为越来越暴力,袭击范围越来越广。今年6月,以色列北部一座著名的天主教堂遭恶意涂鸦和纵火,肇事者就是定居点的极右翼青年。

 

  极端分子暴行激起民愤

  7月31日凌晨,巴勒斯坦村庄杜马遭犹太定居者极端分子纵火袭击,一名巴勒斯坦婴儿被烧死,他的父母和一个哥哥至今仍生命垂危;此前一天,一名极端正统的犹太教徒在耶路撒冷同性恋游行时持刀连刺6人,一名少女因伤重不治身亡。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引发数千以色列民众在多个城市举行集会,抗议犹太极端主义暴行。

  以色列总统和数名内阁部长也纷纷呼吁总理内塔尼亚胡正视犹太极端分子的危害,用对付巴勒斯坦极端分子的相同手段严打犹太极端分子。8月2日,以色列内阁同意动用包括行政拘留在内的一切手段,严厉打击犹太极端分子。

  在此次对待犹太极端分子的态度上,以色列左右翼政党难得的一致。最大反对党领袖赫尔佐克呼吁将两个犹太极端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此举得到右翼利库德集团和国防部长亚阿隆的支持。

 

  打击犹太极端势力挑战多

  根据以军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军方调查了141起犹太极端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其中一些袭击性质比以往更加恶劣,暴力袭击范围也不再限于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

  然而,以色列人权组织“有法”公布的报告说,85%的此类袭击事件因“找不到嫌犯”、“证据不足”等原因不了了之,仅有7.4%此类事件中的袭击者被捕并受到起诉。即便如此,以色列当局对犹太右翼极端分子总是量刑过轻。相比之下,他们对待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则毫不留情,通常采取军事打击、捣毁住宅、长期关押等手段。

  分析人士认为,犹太极端分子之所以如此有恃无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色列政府对他们采取默许甚至纵容的政策。

  在以巴冲突的复杂背景下,每当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发生冲突,以政府总是选择偏袒和保护犹太人,而不是约束他们的暴力行为,袭击巴勒斯坦人的犹太极端分子很少被追究责任。

  一些有极端倾向的犹太定居者长期以来在巴被占领土为以色列“开疆辟土”,是以巴冲突中维护以色列利益的重要力量,以色列一直不顾国际压力支持犹太人定居点建设。

  就在数日前,在拆除定居点非法建筑的以警察与定居者发生暴力冲突时,内塔尼亚胡还宣布扩建更多定居点住宅作为对定居者的补偿。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政府打击犹太极端主义绝非易事。(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以色列 打击 犹太极端主义

更多

更多